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有我的位置” 本报记者VS巴特尔(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52 重庆晨报
“NBA有我的位置”本报记者VS巴特尔(组图)
我们是最棒的

“NBA有我的位置”本报记者VS巴特尔(组图)
图/高科摄

“NBA有我的位置”本报记者VS巴特尔(组图)
  引子:昨天下午1点过,一辆黑色的别克“陆上公务舱”悄悄驶到了大田湾体育场旁。车上的神秘嘉宾正是被称为“中国长城”之一的巴特尔。大巴此行是受诺基亚公司之邀,来渝为“NBA篮球大篷车”活动造势。在诺基亚公司代表的安排下,本报记者登上了大巴的坐驾,对巴特尔进行了独家专访。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巴特尔看上去就很酷,他伟岸的身材和桀骜不驯的表情让人以为他很不好接触。但实际上,大巴是一个很和善的人,甚至有着与他外貌不相称的细腻。当记者钻进车的时候,坐在后排的大巴立即提醒记者小心撞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大巴更是十分耐心,知无不言,给记者的感觉不是面对“大腕”,而是和一个大哥在聊天。

  在NBA比我差的球员多的是

  NBA是大巴心中不灭的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得最多的也是在大洋彼岸打拼的种种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渴望。

  对自己此前的NBA生涯,大巴总觉得还有遗憾。尽管他曾经跟随马刺夺得过总冠军,但他更多时候是作为看客在场边和队友击掌。不像姚明那样被众星捧月,巴特尔在NBA一直颠沛流离,他一直在寻找能够真正证明自己的舞台。掘金、马刺、猛龙、尼克斯,这些球队都是大巴曾经的站台,但终点在何方,大巴还在追寻。但巴特尔并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在NBA比我差的球员多的是”,大巴对记者说这话的时候依然十分自信。

  大巴还说,NBA应该有他的一席之地,“但是机会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须得到机会才能表现自己。”大巴一脸深沉地反复强调。这个夏天他一直在寻找这样的机会,在NBA夏季联赛期间,他随公牛打了比赛,但最终能否成行还需要观望。大巴坦言,现在和他联系的NBA球队有两三支,至于最终是不是去公牛,还要看双方如何谈判。不过大巴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第一选择当然是去NBA,如果那边没有合同的话,可能去欧洲打球也可能留在北京首钢打CBA联赛。”

  不嫉妒姚明的大合同

  不久前,姚明刚和火箭签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大合同,巴特尔还在为一份未确定的合同而打拼。同样是“中国长城”,两人的命运却大不一样。但大巴一点都不嫉妒“小兄弟”姚明。“我们的起点不一样。姚明是状元秀,而我只是自由球员。”对姚明获得的大合同,巴特尔也为他高兴。“这证明姚明的能力获得了认可,在NBA,拿大合同的都是超级球星,姚明现在就是这样的地位。”

  NBA是公认的世界上运作最成熟的商业联赛,即使一个替补球员也有不错的待遇和保障。大巴承认,他一心想到NBA打球也有这样的考虑,毕竟他的职业生涯也不长了,他要为自己的家庭多些考虑。

  中国队亚锦赛夺冠没问题

  中国男篮正在多哈参加亚洲锦标赛,这也是和大巴聊天时的重要话题。大巴首先解释了自己为何这次没有随国家队一起出征的原因。“今年夏天,我一直在联系重回NBA打球的事,国家队的集训我没有时间参加。中国篮协的领导也很支持我,他们为我开了绿灯。”

  中国队已经打了两场比赛,不过大巴没有特别关注。他表示,首场和伊朗的比赛他只看了一节,第二场和中国台北的比赛根本就没看,具体比分他甚至还是从记者的口中得知。“只赢了18分?”大巴略显诧异地反问。不过他认为,对手实力不强,中国队显然没有尽全力。对于亚锦赛中国队的前景,大巴说:“当然是夺冠了,肯定是夺冠。”

  大巴还想着重返国家队。“明年吧,明年争取重回国家队。”记者打趣道:“难道你回国家队还要争取吗?”“当然要争取,国家队是顺便能进的吗?”大巴一脸认真。对于接班人唐正东和易建联,大巴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对他们提出了忠告:“他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提高经验。在技术差不多定型的时候,经验是最重要的。”

  CBA应汲取足球的教训

  不久前,篮球和足球界人士为谁才是目前中国的“第一运动”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大巴见证了中国篮球市场从波澜不惊到兴盛的过程,但对于这样的争论他却不愿发布自己的个人观点。“我对足球并不熟悉,所以我在这里不好表态。”但他同时也中肯地指出,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比篮球职业化要早,CBA应该汲取足球的经验和教训,这样才能更有生命力。

  大巴眼中的重庆和重庆球迷

  大巴最后和记者聊起了他眼中的重庆。“我以前来过重庆两三次,那时候我记得八一队的主场设在重庆,我对这里还有些印象。”大巴指着窗外的大田湾。“但是重庆现在变得太快了,昨天我从机场出来的时候,都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两天有时间的话,我会好好去逛逛。”

  对于热情的重庆球迷,大巴更是有话要说:“希望他们能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篮球是一项美丽的运动,它能教会我们明白许多东西。我希望他们能一直热爱篮球,支持中国队,支持巴特尔。”

  在记者和大巴握手告别的时候,我们衷心希望:大巴,一帆风顺。本报记者蒋敬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