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古典杜威畅想英式生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3:00 京华时报
  作者: 朱煜明来源:
古典杜威畅想英式生活(图)
杜威在苏超凯尔特人的步伐刚刚开始。IC供图

  守得日出终有时

  2005年9月7日,做梦都想着出国踢球的杜威终于展开翅膀,飞向了足球运动最发达的地方———欧洲。从当初无球可踢四处托人,到米卢慧眼识俊才,再到与徐根宝的恩恩怨怨,到如今飞往苏超,杜威一路也是磕磕绊绊。临行前,杜威回忆自己以前的职业生涯,总结说:“无论处在何种环境,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

  和杜威坐在一起聊天,话题远离了过去的不顺,抛去了新闻发布会上重复了数遍的“有信心”等口水,杜威忍不住畅想起未来的新生活。

  喜欢古典美,选了一套古典的房子

  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杜威都属于沉闷的古典性格。走进他在上海130多平方的
豪宅
中,扑面而来的是典型的中国古典艺术美。
客厅
里摆着一套红木家具,朱褐色的桌椅雕饰着古朴的纹路。难得的是,客厅墙上的两幅木刻,画面分别是“九龙壁”和“八骏图”。屋内所有能挂的地方,都被“中国结”霸占。

  到了苏格兰,喜欢古典美的杜威首先要为新房子忙活。“我试训时看了三套房子,都是公寓式的。有的设备很齐全,装潢也很富丽堂皇,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古典的那套,一看就是苏格兰人的装饰风格,进屋感觉很温馨,有家的感觉。”杜威坦言要在苏格兰生活,就要先从了解苏格兰文化起,“书是要看一点,但更多的是自己去感觉。”

  对中餐情有独钟,对西餐也不挑剔

  对于运动员来说,西餐也许更讲究营养搭配,但古典的杜威还是对中餐情有独钟。杜威妈妈介绍说:“杜威每次回来都要吃面条,出去打比赛就吃饺子,这都成习俗了。杜威特别喜欢吃他爸包的饺子。我们老两口都退休了,能做的就是给杜威做点好吃的。”不过远赴苏格兰,杜威就尝不到老爸老妈亲手做的饭菜了,“杜威自己哪会做饭?平时煮面条、打鸡蛋什么的都不会,我们都很担心。好在大家介绍他认识了许多朋友,经纪人在苏格兰也有许多关系,当地中餐馆也喊杜威去吃饭。”

  杜威对于吃饭倒不太在意,他说:“俱乐部的餐饮条件不错,有专门的营养师来调配,牛肉和鱼类会多一点。要是真的想吃点面条、饺子什么的,就去就近的中餐馆吧,应该能够轻松解决,实在不行就自己做点。以后父母都要过去看我,这样就轻松多了。”

  英国人讲究衣着,踢中卫着装更要稳重

  从格拉斯哥试训回国时,杜威的样子比较狼狈。穿着凯尔特人的训练服,上面还有一块泥巴。由于没带日常用品,杜威回来时甚至有点蓬头垢面的感觉。回到家,杜威看到自己的形象都吓了一跳。“都是太兴奋了,没注意这些。下次到凯尔特人报到得注意一下。英国人很讲究这些的,形象不能太随意。”

  足球运动员平时的装束自然以运动装为主,不过,杜威感觉在凯尔特人还是要稳重一点,毕竟是踢中卫,要让人放心,平时就要积累稳重的形象。“苏格兰天气比较冷,幸好我妈上次给我准备的行李比较合适,而且当天正是国际比赛日,俱乐部许多人都不在,主教练斯特拉坎和许多队友也放假了,所以只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有点紧张,主要是怕自己的装扮让别人觉得不合适。”好在,第二天的报纸出来,杜威的照片看上去都不错,一些媒体还把杜威躺在凯尔特人公园的照片作为封面,照片中的杜威看上去非常具有亲和力。

  改变木讷性格,争取多与人沟通

  因文化上和地域的不同,欧洲人与东方人性格差异很大。杜威就是东方人含蓄的代表,情感不轻易外露,因此杜威要适应苏超,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性格,使自己变得更容易交往。“我争取试着使自己开朗健谈一点,在国外踢球最关键的就是沟通,和主教练沟通,和俱乐部沟通,特别是要在场上和队友沟通。”

  “你不说话,人家就不了解你,你一定要改变不爱说话的性格。”这一点,好朋友陈浩私下里对杜威的动员力度最大。在听取陈浩的意见后,杜威试训时就主动用英语和主教练斯特拉坎进行了交流。正是这次交流,让斯特拉坎非常高兴。面对媒体采访时,斯特拉坎就说杜威是一个很注意沟通的人,这为杜威最终加盟凯尔特人赢得了一定的印象分。杜威感叹说:“过去后,我肯定会注意沟通的细节,而且会主动,特别与队友聊天,这点很重要。”

  如何面对当地媒体,也是杜威必修的课程之一。“在苏格兰20多个记者轮流采访我,那天我都满足了他们的请求,应该不会让他们失望。”让杜威引以为豪的是自己还用英语回答了他们的一些问题。为了让杜威快速融入英国的生活,许多朋友都向杜威推荐了翻译。另外去英国之前,范志毅就打电话给杜威,利用当初在苏格兰邓迪联队踢球时的关系帮他介绍一些朋友。

  格拉斯哥酒吧温馨,期待与李铁叙旧

  欧洲的生活多是工作的8小时以外,对于球员来说将会有很多私人空间。杜威说:“俱乐部对我很照顾,除了帮我租房子,还给我安排了一辆车,这样我出行就轻松了。”对于苏格兰的感受,杜威认为那里的人都很悠闲,而格拉斯哥的整个感觉就是温馨。“到了格拉斯哥,你会感觉很轻松。这里的人都很友好,球迷看到我,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

  格拉斯哥的酒吧很多,不过杜威还没有时间去体会,现在他需要的就是扩大朋友圈子,而孙继海和李铁两位在英超踢球的哥们,就成了杜威最想见的人。“都在英国,飞机来回都很快,我希望和他们见面。不仅是多了解一些在国外踢球的经验,而且大家还可以去酒吧,坐坐聊聊天,他乡遇故知,感觉更亲切啊。”

  杜威成长故事

  俩“骗子”把他带到上海

  “十年了,要是当时没选择走这条路,不知道现在的杜威会是什么样……”杜威的妈妈感慨地说。

  十年前,他们夫妇在为球童杜威前途着急,那时他们找过八一体工大队的李富胜,他们说当时不招人,其实他们是没看上杜威。后来他们委托一位教练与大连实德联系,也没得到满意的答复,不过,却由此有了意外的收获。

  “那个大连教练就打电话说,大连肯定去不了,现在上海在搞一个02俱乐部,是徐根宝办的,有两个教练正好要到河南招人,问我们有没有兴趣。”杜威的妈妈说,“虽然我们着急为儿子找出路,但是从未听说过什么‘02’,也不太熟悉徐根宝,所以很警惕”。

  到河南去招球员的是任彬和杨礼敏。不过,杜威父母还是不放心,“最后任指导他们把工商执照、证件都拿出来了,还把上海刊登02俱乐部成立消息的报纸也给我们看。我们想,就算骗也骗一次吧!”就这样,杜威父母将信将疑地把儿子交给了两个“骗子”,交给了徐根宝。

  曾与徐根宝矛盾重重

  1995年,杜威刚进02足球俱乐部时还有一口浓郁的河南口音。“他不爱说话,那时候我们最担心儿子与外人相处。”杜威父母并非杞人忧天。事实上,杜威与徐根宝当初的关系并不和睦。

  2002年,徐根宝第二次执掌申花,有一段时间,杜威得不到重用。在训练场上,根宝会骂,他骂每一个人,但是心细的杜威就是受不了。一次客场归来,杜威吃饭戴着耳机,徐根宝大声斥责:“摆什么行头?”杜威当时心里很不服气。

  在申花,徐根宝训练投入时会突然问队员,你是谁?球员回答名字后,这位个性教练一般会马上纠正:你现在就是疯狗,一个场上疯狂拼命的疯狗。但杜威却坚持回答:我就是杜威。

  那段时间确实有点僵,不过,随着他们接触增多,误会也渐渐消解。后来,徐根宝在申花下课,他到康桥基地拿东西,没有一个人去送行,只有杜威跑到了徐根宝的房间,帮他拿上了衣服,并把徐根宝送出康桥,这让徐根宝很感动。

  相关

  徐根宝寄语爱徒

  需要利益 更需要名声

  这次杜威回上海,特别到徐根宝的崇明岛基地看望恩师,徐根宝特别叮嘱了爱徒。

  “你要记得今天能够走出去,在你的成长道路上有很多人帮过你。比如最早就是你的爸爸,为了送你到上海来踢球,处长都不做了。之前小范和申思出了事情,我跟他们也是这么说的。”

  “在足球圈里,追求利益很正常。但是追求利益,手段也有不同。小范当初要回来踢球,中远不要、申花也不要,你应该想想其中原因。并不是说你自己认可自己就可以了,还要别人认可你,需要利益,更需要好名声。谢晖大概悟出来了,小范还没有。”

  “前几天凤凰卫视陈鲁豫过来做节目,她问我———徐教练你在这里这么多年不闷么?我说———我有自己的目标,所以耐得住寂寞,你也要这样。”徐根宝评价杜威

  第一感觉:杜威刚进队时,技术一般,不过身材高大,条件还不错。

  技术特点:技术协调性好,助攻能力强,头球也不错。

  身体条件:速度一般,持久力不错。

  气质:性格比较内向,缺乏霸气,外柔中强。杜威简历

  现效力球队:凯尔特人

  原效力球队:上海申花

  俱乐部号码:5号

  场上位置:后卫

  出生日期:1982.2.9

  身高:1米87

  体重:80kg

  1995年7月—2000年10月上海有线02队

  2000年12月—2001年12月上海九运足球队

  2001年12月—2005年8月效力上海申花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朱煜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