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教师节给教练的问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教师、教练,一字之差。9月10日是我国传统的教师节,虽然这个版面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教练节”,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这些奋战在教育和体育两条战线上的教师和教练们道一声“辛苦了”。

  教练和教师这两份职业具有不少共同点。他们都需要培养新人,都要出成绩。不同的,在中国,作为教师,在每年的9月10日会集体收到全国人民的问候和祝福。而中国的教练没
有这份幸运,全世界的教练都没有这份幸运,准确地说是他们无法集体收到问候和祝福。

  每年在这一天,或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天,不同的教练会收到不同的“问候”,或者鲜花、喝彩,或者谩骂、诋毁和“下课”。教练们不会有统一的节日,因为每个人的声誉乃至饭碗都与麾下弟子在竞技场上的表现密不可分。弟子扬威竞技场的那一天才是教练的节日。

  在这样一个对教练来说稀松平常的日子送上牵强的祝福,我们想表达的是对教练的一种理解和敬意。他们像教师那样操劳,像教师那样为自己的得意学生感到骄傲,但他们还有着教师无法理解的职业危机和舆论压力。陈忠和的开心笑容和埃里克森紧锁的双眉应该是教练的两种典型表情。教练们日复一日地游走在这两种表情之间,日子过得惊涛骇浪,如履薄冰。如果说教师因平凡而伟大,那么对于当惯教练的人,他们终其一生想达到的,应该是伟大之后的功成身退,重归平凡。(岳进)

  作者: 编辑:(来源: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