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跆拳有道人生无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03 重庆晚报

  编者按

  跆拳鼻祖韩国人认为:修炼跆拳道,可使人具备一定的反应力、判断力、统率力;然后使人自信、自卫、自主、自立,培养民族卓越之精神。跆拳之术,是以一技健体防身;跆拳之道,则以思考潜移默化出人生的另一番哲理。跆拳有道,人生无涯。走进重庆的跆拳道馆,听习武者在拳与道之间的参悟,感受那一段另类的体育人生……王麒斌与他的跆拳人生

  人物简介:王麒斌,男,23岁,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岁(大三)创办中正跆拳道·武道会,并参与成立了北碚区跆协与重大跆协。22岁与朋友合作创办了中正圈点文化艺体学校。现有六家联盟会馆和一家艺体学校。

  初识王麒斌,即被这个年轻人所惊讶。从18岁到健身房打工开始接触跆拳道到20岁自己创办跆拳道馆、再到23岁成为六家联盟会馆和一家艺体学校的执行董事,短短四年半时间,跆拳道造就了眼前的王麒斌。王麒斌创办的中正跆拳道·武道会,之所以取名为“中正”,他解释:“中庸之道,乃不偏不倚。诚正从业,济世为怀,以众人竭力处其实,不居其华,日复一日,奋袂前行,方成大业。”一杯香茗品出人生

  茶楼的淡雅格调很容易让人的思维轻松下来并放开。刚才的王麒斌一脸的焦躁,开学在即,他为自己与朋友新合开的那家中正·圈点文化艺体学校正忙得不可开交;不过在这里小憩片刻之后,小王的眼神又恢复了年轻的活跃。一撮铁观英在滚烫的茶水壶中由墨转淡,淡淡的香,幽幽的绿,伴随着王麒斌的话题渐渐深入到他的记忆深处。

  “所谓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

跆拳道的精神,对我影响很深远!”小王轻呷一口清茶,说着一种与他年龄并不吻合的话,年轻的眉头却锁得很紧。不过用他的话说,他的成熟也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过程,“年轻是资本,但有些时候也是代价。”

  从理论上说,这又是一个少年得志的人。王麒斌最初与跆拳道接触仅仅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凭借聪明的头脑和灵活的身体,王麒斌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业余学员,并不时在国内比赛中拿到名次,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他完成了从学员到教练甚至馆主的过渡。“学员出身的馆主,在重庆市内我是第一个。”王麒斌说,这是他的骄傲,但后来却险些演变成为他的痛苦。自信让他拥有比同龄人更多的成功机会,但浅薄的经验和轻狂的本性却让他一度偏激继而四处碰壁。对于刚刚起步的他来说,那是一段灰色的记忆,不过他对跆拳道的执着研究却反又抚慰了他的创伤。“在经受了一连串的打击后,痴迷于跆拳道的我才开始真正懂得了教练反复强调‘拳道合一’的跆拳道精神。学拳先学会做人,再教人学拳,以拳诲人。”

  王麒斌又轻轻呷了一口茶,喃喃道:“其实无论人生还是跆拳道都跟这杯茶一样,只有用心去品,才明白个中味道。”生钢易折,曲径通幽

  “钢,易折”,成功伊始,一位大哥经常向王麒斌提起这句话。这是在告诫那些初生牛犊们自视不凡的通病,但从当时的说者有意到现在的听者有心,这个曲折的过程却让王麒斌刻骨铭心。

  自小喜欢武术的王麒斌,最初的兴趣却很“原始”。“小时候不懂事,以为练了功夫打架就可以更厉害,那种打败对手后威风八面的感觉更是享受。”因此当年无论站在拳台上还是活动于社会中,自信的王麒斌都表现出十足的“钢性”。“以前一位教练告诉我,站在台上的时候,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这样才能击败对手并赢得他的尊重。”创业初期,这句话成为了引导王麒斌信念的教条,但生钢易折,过于高调的年轻人意想不到的麻烦接踵而至,当“钢性”折断之时,动摇的不光是教条,甚至还有信念。

  但终究还是跆拳道改变了王麒斌。“以礼开始以礼终。通过对礼仪的学习,我开始对儿时的想法感到可笑,我这才明白武道之中其实也蕴涵着忍让和谦逊的精神,以敬意和学习的心理示人,这又是另一个不同的境界。”于是从那一刻,20出头的王麒斌第一次重新审视人生,父母的养育,朋友的帮助,社会的竞争,还有同事的包容。他坚信以礼待人,人生就有了平等、尊重、热爱与分享的平衡点。而跆拳道百折不屈的精神又帮助他学会了另一种思维方式。百炼钢也可以化成绕指柔,曲径通幽,这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睿智。对于人生,王麒斌又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在生活中应该谦虚谨慎,应该勤勉克己,胸中有激雷而面应如平湖。”于是在建立中正武会的时候,他亲自写下了武会精神:胜不妄骄,败不惶馁,是以谦虚、坚韧。苦乐陈中有个三冠梦

  2000年在悉尼为中国人首夺奥运跆拳道金牌、2004年在雅典蝉联六十七公斤以上级女子跆拳道冠军,两夺奥运冠军的陈中俨然已成为中国的跆拳道皇后。但冠军奖台下的陈中却有着难以诉说的苦乐年华——一条伤腿让她徘徊于伤痛与比赛之中,为了奥运冠军,她竟忍耐了两年难以承受之痛!

  陈中这腿伤,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落下的。在一次训练中,陈中右腿老伤爆发,经确诊为十字韧带撕裂。医生要求立刻手术。但当时距雅典奥运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手后漫长的恢复期可能会让陈中在之前为第二块奥运金牌所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陈中最终选择了与伤痛斗争。这是一个苦乐兼得的决定。陈中之苦,在于每天训练中钻心的疼痛以及时好时坏的状态,甚至是对自我能力的怀疑。然而陈中之乐,却源自苦尽甘来。吃得苦中之苦的陈中带着伤腿站在雅典奥运赛场时,爆发的却是一种让对手难以预料的强大战斗力。卫冕成功让陈中苦尽甘来,她拿到金牌之后只闪过一个念头:“终于可以动手术了!”

  今年3月,陈中在北医三院做了右腿膝关节手术,手术很成功。现在的陈中又多了一个梦想:“希望伤病能尽快痊愈回到训练场。离

北京奥运还有三年,我有足够的时间,争取在家门口拿到第三块奥运金牌。”以礼始,以礼终

  跆拳道作为韩国国技,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并与东方武道之魁的中国武术有着广泛的相互影响。一直以来,跆拳道提倡的是一种“以礼开始以礼终”的武术精神,在现在的体育竞技范畴中,这已被看作一种谦让和宽容运动精神的典范。所谓“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所囊括的正是博大精深的跆拳之道。

  跆拳道的体育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其华丽的“踢击互搏艺术”带来的视觉观赏性,却更多的源自其运动的全面性。“牵一发而动全身”,跆拳道在学习和比赛过程中强调的全身肌肉和关节之间的协调配合,“把手、脚和全身所有非动不可的部位作整体性的组合,按照科学的原理进行连接”。而跆拳道的灵魂正来自于跆拳之道,即一套来自跆拳本身的哲理。跆拳道者认为:跆拳道是把人类生存的本能意识,用肢体有力的动作表现出来的一种方式;同时,它更要求人们把精神的欲求具体化,因此又是一项高尚的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在跆拳道中,练习者首先要战胜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因为在人的性格中有大胆与怯弱之别,在性情上有勤奋与懒散之分,而无论前者还是后者,在训练中都要克服给自身肉体带来的疼痛、疲劳,甚至伤病的痛苦,只有具备坚韧和坚忍的精神,才有可能不断克服自身的软弱,达到新的境界。

  1980年7月,跆拳道正式被奥林匹克宪章所接纳,从此走上了世界最大的运动舞台——奥运会。而中国的跆拳道运动也随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壮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跆拳道运动员陈中在女子六十七公斤以上级获得了中国选手在奥运赛场上的第一枚跆拳道金牌;2004年雅典,21岁的中国小将罗微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险胜东道主选手伊·米斯塔基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具有深刻意义、赶超上届28枚总数的第29枚金牌。跆拳道基本动作

  跆拳道以其变幻莫测,优美潇洒的腿法著名于世,被世人称为踢的艺术,这是跆拳道区别于其它格斗术的一个重要特点。

  跆拳道实战中脚踢进攻时一般使用的部位包括脚前掌、脚趾、脚背、足刀、脚后跟、脚后掌(脚跟底部)。利用这些部位可以进行站立踢、跳动踢、助跑踢、转身踢和飞踢等进攻,而且每种踢法攻击的部位不同。

  脚踢的练习方法主要是靠平时用各种腿法踢击悬挂的沙袋,来提高力量、速度和高度。基本动作为:前踢、侧踢、后踢、下劈、勾踢、后旋踢、推踢、横踢、跳踢、单腿连踢和双腿连踢等。

  记者 范天亮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