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规则直戳中国女网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0:10 扬子晚报

  网球单打和双打的比赛奖金相差较多,很多顶尖高手因此专攻单打,其双打排名也往往远远落后于单打排名。以阿加西为例,他的单打排名曾达到世界第一,但双打排名最高时也只有123位,以这样的排名参加双打比赛,势必还得从预选赛打起。和阿加西情况类似的球员并不在少数,双打赛场缺少大牌明星的尴尬自然在所难免。

  据了解,为鼓励顶尖男单选手参加双打,提高双打比赛的收视率,目前ATP正在酝酿将
单双打积分相结合确定双打排名的新规则。根据以往的规律,在ATP规则出台后的一两年内,WTA和ITF也会进行相应的改革,进而影响到奥运会。而目前中国选手中单打排名高的双打排名低,双打排名高的单打排名又低,必将受到新规则的巨大冲击。本届美网,虽然中国选手在女单前两轮全部出局,但在双打比赛中表现正常,不仅所有出赛选手都进入了前两轮,郑洁/晏紫还进军八强,平了中国女双的美网最好战绩。而如果新规则一旦实行,一切很可能都将改变。 蒋宏伟:新规则不可怕

  对此,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表示,“比赛中球员的世界排名不仅决定她是否可以直接参加正选比赛,也决定了她的种子排名。而这也决定了球员在比赛中抽签的好坏。”种子排名高就意味着可以在前几轮避开其他高水平的选手,也就可以有一个适应比赛的过程,也可以在比赛中走得更远。比赛中可以取得怎样的成绩有时候并不完全取决于球员的本身实力,抽签结果的好坏也很重要。“目前中国女网在女双上的世界排名都还可以,其中李婷/孙甜甜还是本次美网的12号种子,但如果新规则实施,情况就要大变了,因为她们两人的单打排名都不高。”对于即将出台的新规则,蒋宏伟有些担忧,“如果没有了高的排名,比赛就很难抽到好签,对于偏重双打的中国女双来说以后的比赛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不过,对于新规则蒋宏伟似乎有自己的办法,“会有一些影响,但也没有那么严重。目前我们有3位选手的单打排名进入世界前50,也就是说明我们的单打水平不是无法提高,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抓住一切机会多拿积分,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提高自己水平是我们目前最需要做的。”

  孙晋芳:一切要保证

北京奥运

  对此,中国

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中国选手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多挣积分,以便应对极有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前修改的双打排名规则。

  孙晋芳表示,中国选手在美网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虽然彭帅首轮出局略有遗憾,但也不能算意外,因为她毕竟没有绝对的赢球把握。李婷/孙甜甜在领先情况下负于纳芙拉蒂洛娃/格罗恩菲尔德,说明两人在经验上还有所欠缺。孙晋芳同时表示,中国选手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高排名,本次美网也暴露出一些技战术水平方面的差距,将在下一步训练中进行改进。

  由于在美网中拿到不少积分,中国选手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地上升,其中彭帅、李娜、郑洁三人同时进入前50,应该是个不小的突破。但孙晋芳表示,进入前50固然可喜,但人数还是有点少,因为在2008年奥运会上,只有一两个高手是不够的。此外,由于2008年奥运会网球规则可能有变,将对中国网球产生很大影响,如何在规则改变后及时调整战略,是中国网协将要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黄启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