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球市一落千丈球报竞相关门 体育媒体这个夏天有点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36 新民晚报

  文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对于专业体育媒体来说,这个夏天有点冷。8月1日,创刊17年的《球报》停刊,8月30日,《南方体育》停刊,算上早前已经关门的《21世纪体育》《体育时报》等,专业的体育平面媒体步入一个冬眠期。有人一言以蔽之:“足球比赛都不看了,谁还看体育报纸?!”

  举步维艰唇亡齿寒

  算上《南方体育》和《球报》,近几年倒下的体育报纸几乎能组成一支足球队,《21世纪体育》《体育时报》《体育快报》《青年体育》《足球11人》《体育生活报》《北京足球报》《体育参考》《体育天地》《体坛导报》都以各式各样的方式销声匿迹。

  《体育时报》——堪称元老级的体育报纸,在早期曾经和《体坛周报》并驾齐驱;《体育参考》——因为新华社广东分社的背景,体育评论、揭露黑幕曾引一时之风气;《21世纪体育》,当初广发英雄帖,四处网罗人才的举动曾轰动一时,但最终,这些曾经闯出一片天空的报纸全部难逃消亡命运。

  目前,仍然出版发行的体育类报纸,除了《体坛周报》《足球报》两强外,还有《中国体育报》《东方体育日报》《扬子体育报》《竞报》《体育晨报》《篮球报》《球迷》《羊城体育》《体育周报》《足球周报》等,这些媒体或举步维艰,或偏离主流,兀自勉力支撑。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其中的一些,很有可能还会步《南方体育》《球报》的后尘,在某一天黯然退出这个舞台。

  即便是曾经让不少主流媒体都刮目相看的两份体育旗舰型报纸《体坛周报》和《足球报》,也被这股萎靡之风波及,前者发行量从最高峰的182万,跌剩下三分之一,而后者去年更是首度爆出亏损两千万的消息。唇亡齿寒,两家最大的体育报纸,都在今年感受到了市场带来的寒意。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说到专业体育媒体,足球是一个不能避开的话题。从当年造就《体坛周报》《足球》等媒体的红极一时,到如今各路诸侯相继倒闭,足球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即便不是决定性的,也是重要因素。

  目前中国的专业平面体育媒体,几乎都以足球作为报道的核心。而买体育报纸的人,大多都是关心中国足球的人。2001年国足世界杯出线,体育媒体迎来历史上最绚烂的时刻。李响300万元年薪的转会喧嚣一时,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中国足球巅峰时期的市场效应。但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开始进入中超年代,同时也宣布进入一个历史性的低谷期,假球、黑哨、嫖娼、赌球,炮轰足协,众多负面新闻葬送中国足球的同时,也极大地打击了体育媒体。

  在专业媒体越来越感觉穷途末路之时,综合性报纸的体育版群雄并起,极大地抢占了球迷的阅读市场。目前,全国各大城市的日报、晚报、都市报,几乎全部有体育版,在重大体育赛事的比赛场上,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综合性报纸的背景,在和专业体育媒体竞争时,完全不落下风。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互联网。前《南方体育》总编辑龚晓跃在说到《南方体育》消亡时,把直接原因归结到了互联网。“互联网和综合性报纸对现有的体育媒体冲击太大了。因为互联网的冲击,人们接受资讯的方式已经太多太快,如果体育媒体还是在做信息和观点的供应商,很难不受影响。”

  网络海量的信息,以及快速、互动等独特优势,对专业体育媒体的冲击太大。尽管不少专业媒体刚开始曾经借网络的平台,扩大了信息的影响力,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互动的方式显然并不对等。

  中超收视低位徘徊

  相比报纸、广播,电视媒体在体育传播上的优势在最近几年愈加明显。除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赛事外,电视媒体的触角伸到了体育的每一个角落。2003年,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3年1.5亿元的天价,获得中超的三年电视转播合同。此举宣告央视垄断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转播权历史结束的同时,也代表着地方台和中央台竞争进入全新阶段。

  值得玩味的是,中超电视传播收视率和中超球场的上座率一样,呈下降趋势,与甲A时代也不能相提并论。以上视体育频道为例,平常的中超比赛,像9月3日国际青岛之战,9月4日

申花重庆之战,收视率分别为3.0和2.7,分别跻身当天全部节目的20位左右。

  同时,我们不得不悲哀地发现,2002年,上视体育频道收视率最高的是韩日世界杯,2003是上海德比,而在2004年,占据收视率首位的是NBA中国赛,今年则是上海

世乒赛。足球,特别是中超,正在从昔日收视率的前列往下滑落。

  目前的体育传媒正处于蛰伏和整合期,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时期也将到来。只不过,在奔向2008

北京奥运的漫漫征程中,谁能坚持到最后,还不得而知。

  图 本报记者 周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