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依赖症折磨尤家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姚明依赖症折磨尤家军(图)
  9月7日,姚明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一家饭店里和一个当地仰慕者合影。中国国家男篮于9月5日深夜从北京启程飞抵多哈,参加第二十三届亚洲男篮锦标赛。新华社/法新

  集体的力量当然要胜过个人,但这是“公理”,有时候它未必就是“常理”。姚明如独行侠一般在伊朗队的篮下“肆虐”,打跑了贾贝尔、哈达迪、沙萨瓦德三位对手,打掉了伊朗人对胜利的最终渴望。但小巨人却无法打走人们心中的这样一个疑问:没有姚明,这场球中国队能赢吗?

  小巨人轻取伊朗“三英”

  两年前的冰城,蒋兴权直言不讳“就伊朗那小孩,四年他也赶不上现在的姚明”;两年后的多哈,尤纳斯开口点评“贾贝尔是一个有前途的球

  员,但遗憾的是,他对位防守的是姚明。”

  2米23的贾贝尔,姚明用了4分钟就把他打成3次犯规;2米16的哈达迪,姚明第四节打了不到两分钟就“送”他下场;2米05的沙萨瓦德,姚明用了3分钟把他打成3次犯规,此后就再也没敢露面。“三英战吕布”,刘、关、张兄弟还勉强可以抵挡,但伊朗三巨人在姚明的面前,至少在现在还都是未出师的徒弟。

  29分、13个篮板,外加罕见的4次抢断,在中投绝技几乎没有施展的情况下,姚明几乎就靠罚球,就以一己之力为
中国队
锁定了胜局。全场对手在他身上犯规13次,姚明获得了23次罚球机会,不但创下他在国家队历史上单场罚球的新高,也超过了他在NBA单场最多罚球18个的记录。

  “姚明是一位最优秀的中锋,没有像他这样的球员。如果我们的队伍中也有姚明的话,我们也能拿亚洲冠军。”姚明到底有多好,败军之帅梅迪赛后不无羡慕地表达道。

  尤家军深陷“技术黑洞”

  没有姚明是万万不能的,但小巨人一人也不是万能的。正如《篮球先锋报》记者杨毅赛后所言,“我们拼了个姚明,终于杀了个干净。但在篮球运动最基本的技术配合上,伊朗三怪的血都染不完我们的苍白。”

  仅以中伊之战分析,中国队在篮球基本技术上存在的三大明显问题令人心惊。首先,外线队员不会合理传球。李楠、朱芳雨比赛中多次因粘球而在对手的逼抢下丢球。而因为传球的时机和线路选择上的不合理,即使勉强传出了球,对队友而言也是一种负担。其次,进攻中跑位的合理性明显不足,在后卫持球时,外线队员往往跑不到应有的位置上、跑不到接球后就可以出手的位置上,导致最佳出手机会的失去。

  更要命的还在于,尽管在尤纳斯执教后,“防守至上”的理念被空前强调。但目前的国家队,最薄弱的技术环节恰恰就是防守。无论是守盯人还是联防,我们在防守位置的合理性上,在如何利用身体优势卡好位置上,在切断对手的内外线联系,尤其是外线射手之间的联系上,都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中冰之战赛后,尤纳斯曾坦言,“我们的队员太依赖姚明了,他们或许认为,有了姚明就足以解决国家队目前存在的所有问题。比如,得分和篮板,但比赛进程证明了他们的错误”。但在中伊之战赛后,我们却不禁要问,有了姚明、没有技术,有了强攻、没有突破。在姚明一枝独秀的情况下,中国队连克韩都不敢说能手到擒来,又凭什么在
北京奥运
会上力争奖牌。记者张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