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像勇士一样做瑜伽:时尚的勇士教练 威武的勇士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2 中国体育报

  在我的印象中,瑜伽总是和柔软、舒展这样的形容词联系在一起。虽然也知道在瑜伽的发源地印度,众多瑜伽大师都是男士,但仍旧觉得这是一项偏近阴柔、更适合女性练习的运动,而且是以柔韧类练习为主,和力量训练根本不沾边。

  要不是在7月份的国际健身大会上“蹭课”听,恐怕我这种自以为是的瑜伽观还要在错误的道路上停留更久。翻看健身大会密密麻麻的课程表,与众不同的“勇士瑜伽”一下子
跳进我的眼帘。这节课一定很新鲜,而且此后的节奏瑜伽、流程瑜伽都是由同一位教练——来自印度的卡马尔讲授,大师的课一定错不了。我一边思量着,一边用笔在课程表上重重地把“勇士瑜伽”圈了出来。

  时尚的勇士教练

  没想到,勇士瑜伽的课程这么受欢迎!来听课的学员中不仅有来自各地俱乐部的瑜伽教练,而且还吸引了以跳健身操起家的健身小姐,就连俱乐部总经理一级的人物也出现在课堂中。宽大的教室顿时变得拥挤起来,地上铺满了五颜六色的瑜伽垫,来晚的学员费力地寻找着垫子的空隙,蹑手蹑脚地走到教室后面。

  “勇士瑜伽也叫武士瑜伽,是古印度的勇士们练习速度、力量、耐心和心理素质的一门艺术,有着独一无二的瑜伽姿势和呼吸的技术。”在翻译的讲解下,卡马尔教练把勇士瑜伽的历史娓娓道来。

  卡马尔教练皮肤黝黑,大眼睛炯炯有神,他从5岁开始接受培训,学习了20多年的瑜伽,是艺术学学士,曾经在印度和世界其他地方举办过许多培训,是节奏瑜伽的创始人。他的瑜伽体系系统而有效,教授人们获得健康、爱与生命的真谛,他的课程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及人生观,因此闻名于亚洲及美国。

  和印象中的瑜伽大师瘦削如苦行僧一般的外形不同,卡马尔教练肌肉健美,头上还裹着颇为时尚的头巾,神态俏皮而

幽默,讲课的过程中不时冒出几句现学现卖的中文,带着浓重东北口音的“哎呀”是他最常说的感叹词,总是引得学员们笑成一片。

  卡马尔教练介绍说,在他定期授课的香港,勇士瑜伽非常流行,每周都有几千人在练习,其中很多都是在公司工作的白领。“这是因为勇士瑜伽有很强的艺术性,做起来就好像在跳舞一样。有的动作就仿佛弯弓射雕,可以充分伸展我们的身体,同时强化手臂、腿部的肌肉力量。”卡马尔教练解释着勇士瑜伽大受欢迎的原因,“勇士瑜伽的特点就是使人保持很好的身体线条,同时又不失肌肉力量。”

  威武的勇士动作

  如此详尽的开场白已经让台下的学员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在卡马尔教练的带领下,一组简单的热身动作之后,勇士瑜伽正式登场了。只见卡马尔教练两腿下蹲,左手握拳,大拇指翘起,两只胳膊一屈一直,做出了一个典型的“弯弓射大雕”的姿势。我跟着学员们照猫画虎地摆出了动作,“背部肌肉充分拉伸;双腿用力稳住,蹲下一点,再深一些;全身肌肉收紧,再收紧;注意呼吸,吸气……呼气……”没想到,看似简单的威武姿势有这么多动作要领在其中。

  我保持着“优美”的射雕姿势,身体却在暗自较劲,收紧臀部、腹部肌肉,又要保持勇士昂扬的“战斗状态”,还不能忘了呼吸,真是辛苦啊!为了避免着凉感冒,尽管外面骄阳似火,瑜伽教室里仍旧不开空调。不一会儿,这样“难拿”的姿势就让我们汗如雨下,当个勇士还真不容易。

  半蹲的勇士姿势

  我留心比较了一下,和其他流派的瑜伽动作不同的是,勇士瑜伽的动作大都采取半蹲的姿势,也就是平时常说的“扎马步”,腿部的肌肉力量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而手臂的动作则更是多样,说句玩笑话,就仿佛是拧着麻花把箭射出去,一些身体运动的“死角”都被一扫而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卡马尔教练选择的勇士瑜伽练习音乐很特别,不像传统的瑜伽音乐那么迷幻而空灵,而是以短促的鼓点为主,音乐中充满了警惕的味道,像极了勇士出征之前小心谨慎、蓄势待发的状态,让我们在练习中虽然身体酸疼,叫苦不迭,但精神上却丝毫放松不得。

  “勇士瑜伽的这些动作非常富有挑战性,可以让你们燃烧比跳两小时有氧操更多的热量,塑造出一个苗条而健美的身材。”卡马尔教练一边为学员调整着“射雕姿势”,一边鼓励地说道。

  作者:晓 懿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