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梦想而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44 今晚报
  拄着双拐,左脚套着厚厚及膝的绷带包扎和一双特制的厚鞋,脸上仍然洋溢着笑容和乐观,中国双人花样滑冰名将赵宏博昨天出现在2005年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发布会的现场。他将和申雪在明年都灵冬奥会上——

  为梦想而战
为梦想而战(图)

  今年8月初,在距离都灵冬奥会只有半年的时候,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头号组合中的男子选手赵宏博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意外断裂。在剩下的5个月时间,赵宏博能够及时痊愈,按照原定的计划冲击金牌吗?

  在申雪/赵宏博的恩师、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看来,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因为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赵宏博都会为自己的奥运梦想而战。再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是赵宏博最大的心愿。

  姚滨说,赵宏博这次受的伤,换一般人恢复起来怎么也得五六个月。但是,赵宏博总共只有五六个月的时间,除了养好伤之外,他还得恢复自己的竞技状态。目前看来,赵宏博恢复得不错,甚至比预想的还要好。但是,即使是这样,根据运动医学专家们的判断,他要重新开始冰上训练至少还得再等3个月。到那个时候,冬奥会已经迫在眉睫了。

  赵宏博是在练后外点冰三周跳连接的高难跳跃动作时意外受伤的。姚滨教练说,他再尝试这样的跳跃动作,估计是在冬奥会开始之前的两三个星期。在此之前,谁也不敢冒险让他再跳,因为谁也不知道他的跟腱能够承受多大的压力。

  两三个星期,对于高难度的花样滑冰运动来说,实在是太短了。姚滨承认,就算赵宏博在冬奥会开始前两三个星期能够顺利地开始练跳跃动作,他也很难恢复到最佳状态。几个月都不跳,再跳的时候难度肯定小不了。

  横在赵宏博面前的,是一道又一道坎。

  但是,赵宏博自己看起来却不像旁人那样忧心。8日还拄着拐杖的赵宏博微笑着对众多记者说:“我期待着在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支撑赵宏博的,是对花样滑冰的热爱和奥林匹克的梦想。

  姚滨说,赵宏博刚刚受伤的时候,大家都接受不了,所有人的情绪都受到了打击。但是,经过这段时间之后,大家已经能够冷静地面对现实。“一直以来,我们在世界赛场上展现的不仅是对冠军的渴望,还有对花样滑冰这项运动的热爱。”

  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获得了第五名。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他们获得铜牌。2006年的都灵,赵宏博能和申雪再战群英吗?

  “这是他们的梦想,虽然现在看来非常困难,但他们会用全部的精力去实现,”姚滨说,“就像他们新节目的名字——‘IMPOSSIBLE DREAM’(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