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华裔科学家考证认为 马加爵可能缺失MAO基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1 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综合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华裔科学家陈景虹指出,马加爵的暴力倾向可能和缺失MAO基因有关。而这种基因缺失与否,在不久的将来可通过尿样测出来,并能通过中药加以改善。

  陈景虹指出,行为一定程度上受基因控制,有些人比较好斗,有些人则内向平和,这是先天性行为,大脑中的MAO酶控制着脑神经质的浓度。动物实验发现,如果完全去掉MAO,
小老鼠就有暴力倾向,容易打架。人也是这样,如果缺少这个基因,也会有异常行为发生,如易怒、好斗等,容易犯罪。

  陈景虹介绍说,在母亲怀孕期间,如果受到很大压力,婴儿可能会天生缺乏MAO酶,当他长大后,犯罪概率就高。问题是,MAO基因缺失的人,平常症状并不很明显,他们一般表现为害羞,容易紧张,在紧张时会十指相握、摩擦,在学校里,老师会认为他们比较老实而不会找他人的麻烦。这种人对压力的耐受力远低于一般人,一旦面临失业、人际关系紧张等问题,就可能出现暴力行为。

  从马加爵异于常人的举止和暴力倾向分析,陈景虹认为,他可能属于MAO基因缺失者。陈景虹表示,对MAO基因有缺陷的小老鼠,给它注射一点中药制剂后,它就会变得平和,不再打架。在未来,这将发展为针对人的基因疗法,可以真正用来预防“马加爵症候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