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人生无处不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3 中国体育报

  昨天,一个回国工作才一年多的“海归”朋友向我倾诉烦恼,说她实在是厌倦了回国后面对着复杂的人际关系谨言慎行的日子,早知如此还不如继续留在国外,就算过边洗盘子边拿学位的苦日子也愿意,不为别的,就是喜欢那里的环境单纯。

  我无言以对。对待这种“有智商没情商”的朋友,不忍苛责,推荐她静下心来看看《大长今》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韩国长篇历史剧《大长今》在韩国本土以及其他东亚地区播出时,均创下了堪称神话的高收视率,成为到目前为止韩国最为赚钱的一部电视剧。要问现在音像市场上最为火热的电视剧,也非《大长今》莫数。前几天因为不堪忍受夜里10点守在电视机前,还要不时被冗长的广告打断兴致,我终于忍不住想买套碟来看看,谁知跑了好几个地方,都被告知“今天没货,想买明天请早”。对于电视剧一直抱着无限热爱、古今通吃的我,还从来没见过哪部电视剧这么火热过。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叫做“心理补偿”的心理:一个人所喜欢的偶像,往往是那种能够让人忘掉自己身上的自卑和不足的人;同时,人们看到有比自己更为悲惨经历的人时,也会暂时忘记自己所正在经历的伤痛。这也就是为什么,身世坎坷却最终获得幸福的灰姑娘总是会比含着银汤匙出生的

白雪公主更容易成为爱情小说或者影视剧所使用的长胜不衰的套路。

  《大长今》在选择了“丑小鸭最终变成天鹅,灰姑娘最终寻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这样一个故事套路后,还添加了亲情、历史、宫廷斗争、

美食、精美服饰和民族文化等一系列吸引人眼球的元素,总之,总有一个元素能够成为你继续关注它的理由。

  PK,这个在六、七年前人们开始玩网游时流行的语言,也终于在这个夏天全面爆发。PK,PlayerKill,在

网络游戏中是专指玩家之间的对决。因为在网游中的大部分时间里,玩家都是和魔鬼、妖怪等虚拟敌人(NPC,noneplayercharacter,意为“非玩家角色”)打斗,只有到了某个特定时刻才与另外的玩家争夺,因此PK这个词被专门提炼出来。如今,很显然,这个词被滥用了,或者说,已经改变了其本来意思,发展到只要是对决,就是PK的地步。如此说来,人生无处不PK,因为这就是一个由形形色色的人构成的社会,我们,只能是活在人的社会中,才会有幸福、快乐,伴随着烦恼、痛苦。

  大长今的成长经历如果制作成一个游戏,就是一个不断碰到妖魔鬼怪的斗争过程,每次支撑着她坚持下去不肯放弃的原因,都是因为她心中有看似渺小却坚韧执著的心愿,做饭时希望吃食物的人脸上能够浮现笑容,做医生时希望解除患者的痛苦。

  不用什么远大理想,不用什么豪言壮语,一个人的人生也可以走得很精彩,尽管她不时要遭遇一个PK。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