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锦赛男篮首战胜伊朗 姚明领军全队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06 解放日报

  落后、追上、又落后。上半场结束,中国队和伊朗队双方比分定格在32比35。打伊朗队这样困难,是尤纳斯和姚明事先都没想到的。

  今天在加拉法体育馆举行的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揭幕战中,在姚明的带领下,中国队下半场开始“反扑”,最终以76比61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首场小组赛的胜利。

  姚明一人独得全场最高分29分,外加13个篮板、1次助攻和1个盖帽。外线同样“开花”,李楠和朱芳雨各得13分。

  场上的人打得激烈,场下的人看得激动。场上场下,全都跟着姚明玩心跳。

  紧张

  一开场,准备不足的

中国队就被伊朗队的节奏冲得七零八落,上半场的失误多达13次。只有姚明发挥正常,但他在补篮、罚球时手感也不完美。看到队伍长时间处于防守的不利状态,尤纳斯急了,站起身来,走到场边舞动双臂向下压,叫队员稳住别慌。这一站,整场比赛他就再也没有坐下来。

  强攻

  “强打内线、强打姚明”,是中国队永远不错的策略,也是今天翻盘的转折点。下半场开场,中国队退无可退,主力再次上阵,坚决围绕姚明展开强攻——一有球,就传姚明,让他篮下强打。战术奏效,姚明受累也高兴。

  最厉害的时候,对方11号、4号、8号三人包夹姚明一人,被吹犯规,姚明得意地笑着罚球去了。除了强打,姚明还替刘炜掩护,刘炜上篮得分还得到加罚机会,姚明高兴地拍了下刘炜的脑袋。

  激动

  伊朗队又凶又狠,小动作也多。7号卡拉米竟敢带着球就将早早站好位的莫科撞倒。李楠带球,6号阿米尼狠狠打他的手。12号伊朗版

小巨人贾贝尔也拼命与姚明硬抗、与姚明抢夺篮板!

  在非NBA的赛场上,姚明很长时间没受这种气了,情绪有些激动。第三节被挤倒在篮下,贾贝尔伸手去拉,姚明理都不理,自己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都没拿正眼瞧贾贝尔。

  拼命

  在姚明带领下,大家都拼命了。很久没看见姚明那么卖力地抢下篮板后死死抱在怀里不撒手。刘炜为了传个球,人飞着跌出底线,但一看对方得了手,连滚带爬地立即奔去参与防守。朱芳雨、孙悦在中场跌倒后马上起身继续争抢、协防。

  刘炜说,队伍有了姚明,真正打出来时的感觉和没姚明时的确很不一样。

  谢幕

  比赛结束,伊朗队纷纷离开。但中国队重新聚集在场地上,围成一个圈。远远看去,大家都在听姚明说着什么,最后是大家齐声合掌。

  在姚明的带领下,队员们向南看台一侧鞠躬、举手致意,以示感谢。那里的看台上,坐着一些居住多哈的华人,他们专程来看中国队和姚明。

  (多哈9月8日专电)

  北京时间今天22时00分 中国队VS中国台北队

  本报特派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