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华时报:中国队胜不足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1:18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屾)昨天,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开战。揭幕战中,中国队以76比61战胜伊朗队,取得开门红。姚明在本场比赛中威力无穷,得到29分17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外加3个火锅。

  两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中国男篮曾大胜对手24分。两年过去了,伊朗队的双中锋2.23米的贾贝尔和2.18米的哈马迪都有些进步,但和姚明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首节,中国队
接连出现了10次失误,好在有姚明在内线牵制,伊朗队仅以微弱优势领先。伊朗队“小巨人”贾贝尔连续3次犯规,不得不下场休息,替补中锋哈马迪不久也是2次犯规,可见姚明的威力。

  不过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好像都提不起神来。伊朗队则打得快速灵活,利用迅速的转移,制造出很多空位和投篮机会,并一直占据比分上的优势。要不是中国队身高占有绝对优势,易建联、孙悦连连送出盖帽,中国队肯定更加被动。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32比35落后。

  经过中场调整,中国队在下半场加快了进攻速度,不再跟着对方的节奏打,两队的实力差距立刻显现出来。姚明篮下强攻,吸引了对方三四个人来包夹,并多次犯规,这使姚明继续在罚球线上轻松得分,加上朱芳雨等外线投手的火力,一个7比0的高潮,中国队反超比分只是片刻之间。此后,中国队一直将分差控制在10分左右,并最终以15分的优势战胜对手。

  此战,姚明共23次走上罚球线,伊朗队多名球员身背4次犯规,中锋哈马迪更是5次犯规下场。除唐正东没有出场外,中国队的其他球员都得到了表现机会。李楠和朱芳雨两人各得13分。其他8名上场队员加起来只得到21分。尤纳斯:除奥尼尔没人能防住姚明

  本报讯 (记者杨屾)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尤纳斯表扬了姚明,同时也指出了球队的问题。

  尤纳斯说:“我们很多球员在场上有些紧张,自始至终放不开。在场上,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和姚明做配合,该传的球没有传,有好的位置没有出手。上半场13次失误,这是主要问题。另外,我们丢了很多进攻篮板,上半场外线投篮也不好。不过,值得表扬的是,队员们在场上尽力了。当然,第一场比赛总是很难打的,希望我们接下来的比赛能有不错表现。”

  至于伊朗“小巨人”贾贝尔,尤纳斯说:“他是一个有前途的球员,但遗憾的是,他对位防守的是姚明。没有办法,在这个位置上,可能除了大鲨鱼奥尼尔外,基本上没有人可以抵抗姚明。”伊朗队员:姚明是“核武器”

  本报讯推、拉、搂、抱、绊……昨天伊朗队防守姚明时,死缠烂打,无所不用其极,但小巨人在内线一柱擎天,让3名伊朗中锋付出了13次犯规代价,小巨人将伊朗内线“蹂躏”得一塌糊涂。

  赛后,2.23米的“伊朗姚明”贾贝尔一脸崇敬地说:“姚明简直就是核武器,教练赛前让我们不顾一切地阻止姚明进攻。我们能够使用的办法全使上了,他的实力太强大了,我们无法从他那里打开缺口,却被他将我们的防线撕得粉碎。我不想赞扬对手,但姚明太优秀了。”

  伊朗队主帅梅迪也羡慕地说:“如果给我一个姚明,伊朗队也能拿到冠军。”(雪尘)需要胜利 更需要气势

  中国队首战表现有点无精打采,尤其是前两节,好在对手是伊朗队,而不是韩国队。

  对付伊朗队,我们本不需要姚明在场上那么长时间。但正是由于失误过多、传球不准确、防守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尤纳斯才不敢让姚明过多休息。要知道,这是在亚洲,我们比对手要强出一头,我们不仅赢球,还要赢得漂亮。一场气势如虹的胜利,往往能激发起全队在整个比赛中的战斗欲望,这正是我们对付韩国队时所最需要的。

  随着比赛深入,对手会越来越强,中国队的状态需要尽快调整好,和伊朗队的比赛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进攻上,要多转移球,减少失误。在防守上,不要收得太紧。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在气势上压住所有对手,这样我们才能成功卫冕。本报记者杨屾主力队员打分

  姚明:8.5分

  姚明并未完全恢复,但大号两双的成绩,并造成对手大面积犯规,足以证明他在亚洲无可匹敌。

  李楠:7分

  发挥一般,可能是因为手臂伤病的影响,但他是为数不多的敢于自己进攻的球员。

  朱芳雨:6.5分

  投中了几个三分球,但进攻手段过于单一,有时犹豫不定,出现多次失误。

  易建联:7分

  主要作用体现在防守上,在封盖和篮板上表现不错。但进攻疲软,对姚明支持不够。

  刘炜:6分

  失误较多,作为核心后卫,没能调节好中国队的进攻节奏,但经验仍是最丰富的。本报记者 杨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