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想早点被淘汰那就把球打快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1 竞报

  美网出现怪现象快枪手全部被淘汰———

  当今年美网男单比赛渐近尾声的时候,连基伏和沃达斯科也被挡在八强外时,人们不禁惊异地发现,发球速度排行榜的前20名“大炮”中,只有1人存活在八强阵容中,而他在这个榜单上位列最后一位,这个人就是在今年美网火得一塌糊涂的布雷克。今年美网男单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场,发球越快,回家越早。

  稍有网球常识的人都明白,职业网球技战术的总体发展趋势是:能力网球、速度网球、力量网球和攻势网球。主要进攻技术之一的发球技术呈现出速度快、力量大的特点。但今年的美网似乎不是那些力量猛男的福地,最快发球排行前20的球员已经有19个打道回府。

  罗迪克是当年男子最快发球纪录保持者,本届美网中,安迪(罗迪克)在首轮就发出时速240公里的“炮弹”,只可惜他只表演了不到两个半小时,就被卢森堡人穆勒以3比0收拾得如霜打的茄子。作为美国人夺取美网的最大希望,罗迪克的首轮出局和他的“炮弹发球”一样具有震撼力。

  其实大满贯近20年来很少青睐这些重炮手。当然,桑普拉斯是个例外,因为他的发球不但力道强劲,而且惊人的稳定,这一特质在现在这些大力发球手身上很难找到共同点。除了桑普拉斯、1996年的克拉吉塞克与2001年神奇的伊万尼塞维奇,近10年还没有哪个重炮手能在大满贯里梦想成真。

  现今这些大力发球手之所以在大满贯中没有更大作为,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光有速度,没有成功率。在昨天凌晨费德勒与德国选手基伏的比赛中,虽然基伏斗志高昂,颇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拼命架势,并且他的ACE球的数量几乎是费氏的两倍,但最终仍以1比3缴枪。想知道原因吗?瞧瞧第三盘第八局他被费天王破发时他的发球表现就明白他败得实在不冤:虽然有1个直接得分,但其他6次发球全部失误,并且还有两个双误。在老辣的费德勒面前,年长的基伏倒像个莽夫。

  当罗迪克、登特、鲁塞德斯基在前几轮就火速“投诚”的时候,也证明了这样一条规律:不管发球力量多么出色,没有准确度,只能是空长一身蛮力。

  作者:谢卫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