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赛季CBA——28名外援加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4 世界体育周报

  新赛季CBA的选秀工作已经结束,14支俱乐部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尼日利亚、维尔京群岛、巴西、波多黎各等国家的83名参选球员中,经过4轮倒摘牌选秀形式,与23人签订了新赛季CBA的合同,加上5名保留优先选聘的球员,共有28人将参加新赛季CBA联赛,其中中锋12人,大小前锋12人,后卫4人。与老东家的再次签约,也让效力于广东宏远达6年之久的积臣创造了效力CBA时间最长的外援纪录。

  限薪,为俱乐部省下1000万人民币

  这次选秀之前,中国篮协就制定了一个标准,那就是外援的薪金上限为月薪不得超过2.5万美元。最后各家俱乐部与外援签约的结果也在这个范围之内,最高的月薪封顶在2万美元,最低的月薪是8000美元,平均每人每月13263万美元,从估算来看,一个赛季下来可以为各俱乐部节省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大大节约了各俱乐部的开支。

  上个赛季,几家俱乐部为了争抢陕西东盛的外援盖茨,不断哄抬薪金,引起了周边一些篮球联盟的强烈不满。这次的集体选秀减少了俱乐部引进外援的一系列中间环节,也遏制了那些不法经纪人的无规则操作。

  许多人都提出疑问,为什么这次选秀的球员都是来自美洲、非洲的一些国家,而不包括欧洲球员?

  在欧洲联赛中有NBA水准的球员的工资普遍都在年薪100万美元左右,普通的球员,年薪也会在30万左右,以CBA月薪不超过2.5万美元的标准,很难吸引欧洲球员。同时欧洲联赛比CBA联赛时间长,比赛多,对职业球员更有吸引力。从这些因素来分析,到美国挑选外援比到欧洲更划算、更实际。

  在CBA联赛还刚起步、还不太富裕的情况下,少花钱,多办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还想更换外援,难

  今年新成立的联赛委员会,将着力解决俱乐部在联赛中途更换外援的问题。

  上赛季,由于云南队外援本森在联赛中途“失踪”,以及其他俱乐部大多认为统一引进的外援不好使,各俱乐部集体要求中国篮协允许更换外援,篮管中心经过考虑后,同意了俱乐部的要求,从而开了更换外援的“口子”。在

总决赛期间,江苏南钢队为了聘用麦考依,为其开出接近NBA球员收入水平的天价薪金。

  对于这种情况,新赛季篮管中心下定了决心不再开这个“口子”,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一切决策都要由联赛委员会决定,不再是一人说了算,以避免此类得不偿失的事情发生。

  雷恩“毁约”,江苏队只剩一个选择

  雷恩的原经纪人上周五下午一纸传真到南钢俱乐部,声称雷恩已经解除了他的代理人资格,并不再与南钢同曦队签约。

  南钢同曦队原本选择的是第一轮的雷恩和第二轮的克鲁兹,但是克鲁兹因为要求苛刻未能签约,南钢队遂选择了第四轮摘下的费雷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雷恩最终也未能与南钢重续前缘。南钢同曦俱乐部总经理翁惠泉也感到很意外,俱乐部已经就此事向篮管中心紧急报告了情况。

  面对今年篮管中心规定的“不得更换外援”的条例,雷恩“毁约”这样的突发事件,仍然有办法可以解决,那就是根据篮管中心的规定,如果事情发生在俱乐部对外援还没有注册之前,俱乐部可以在四轮之内再选择一名外援。所谓的的四轮之内,是指在美国选秀时,各俱乐部都拥有四轮选秀的机会,都可以挑选四名球员,然后在这中间选择最终的签约球员。所以可供南钢队选择的也只有最后一个人选——在第三轮选中的卡洛斯·迪克森了。

  北京队放弃“高价”奥德捷

  在本次选秀中,由于奥德捷的开价太高,最终还是让北京

首钢队放弃了他,负责选秀工作的领队首刚副总袁超分别签下了年仅24岁身高2.10米的中锋奈特·威廉姆斯,以及28岁身高1.96米的奈特·巴顿。

  在签下的这两名外援中,威廉姆斯曾在黄蜂队打过

夏季联赛,上赛季效力于黎巴嫩联赛,而巴顿则在上赛季打NBDL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CBA创造过3.8万美元月薪天价的盖茨,本次选秀根本无人问津。按照美国篮球学院院长布鲁斯的说法,像他这种水平的球员,在美国早就该退休了。

  作者:郑彬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