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0405回顾之雷·阿伦:从射手到舵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4 世界体育周报

  两年前,人们曾批评超音速用联盟最好的控球后卫去交换一个不懂得防守的纯粹射手,雷·阿伦本人当然不会这么想,但他确实更多地被和阿兰·休斯顿等人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和奥尼尔、加内特、艾弗森、科比等一样被视为领袖级球星。

  来到西雅图的前一个半赛季(2002~2003赛季中途转会),球队的战绩也确实一度证实了人们对阿伦的判断,尽管他的平均得分两度创职业生涯最高,但超音速却连续和季后赛无
缘。尤其是2003~2004赛季,阿伦因为右脚踝受伤缺席了26场比赛,超音速在西部列倒数第4,除了靠依然优雅的风度得到一个不痛不痒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外,他本人一无所获。

  有了上面的铺垫,所有人都相信超音速在上赛季还将无所作为,对雷·阿伦的伤愈复出表现得也并不感冒。超音速当时看来确实不能给人信心,射手成群但内线匮乏,小、快、灵的打法在东部还有出路,但在西部能行吗?但事实却扇了人们的耳光,依靠联盟鼓励进攻的大背景,以投篮为主的超音速竟然一路高奏凯歌,不仅取得了自1998年以来首个分赛区冠军,而且还杀进了西部半决赛,最后仅以2比4的总比分被

马刺淘汰。

  超音速成为上赛季真正意义上最大的黑马——没错,因为太阳的腕儿要比超音速多得多,而雷·阿伦,也用实际行动否定了人们的惯性思维:射手也能成为一个好的舵手,也能成为球队的领袖。

  对于阿伦来说,对一个人的耳光扇得最爽,这个人就是科比。赛季前,阿伦和科比大打嘴仗,实际上两人就是在谁能真正领导一支球队的问题上叫真,而最后的结果无疑是阿伦赢了,而且赢得干净利落。

  阿伦原本就认为自己是真正的领袖球员,他为球队做得够多够好。还记得阿伦刚到钥匙球馆的情景吗?主教练麦克米兰想赋予这名全明星后卫崭新的赛场角色,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一名外线投手。

  “一切都没问题。教练怎么说,我就怎么做。”阿伦一脸随性,他喜欢自己的新角色。在雄鹿队,他是头号球星和首席得分手,并在2001年达到迄今为止的事业巅峰——只差一步进总决赛。可主教练乔治·卡尔只把阿伦视作单纯的射手,他的工作就是站在外线等球,然后跳投得分。密尔沃基的火枪手,威风的名字,可阿伦想要的是司令官。

  如果说阿伦在雄鹿的6个赛季是一本不完整的书,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从抵达西雅图的那一刻起,他就决心把这些缺损的篇章陆续补完。

  阿伦对比赛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占有欲,他持球快攻、省略挡拆和跑位直接出手,他甚至主动低位单打。上赛季他共出手投篮1494次,三分线外达到556次,均创职业生涯最高。阿伦积极的比赛态度和对胜利的渴望感染到了全队,超音速的神经也变得异常坚强,这就是他们作为一支投篮为主的球队但依然能够保持难得的高度稳定并不断获胜的原因。除了赛季最后两个月因为队内受到伤病的不断侵蚀外,超音速在剩下的月份内每个月的胜率均保持60%以上。

  阿伦要感谢队友们的努力和支持,从年轻的刘易斯、里德诺,到视篮板如命的蓝领杰罗姆·詹姆斯、福特森,超音速各个位置上的球员都发挥得异常出色。

  但是一个成功的赛季结束后,超音速和雷·阿伦却要面对一轮更为严峻的考验。詹姆斯、丹尼尔斯先后投靠他队,主教练麦克米兰出走……超音速面临重组。阿伦选择了留下,5年8500万美元,从身价上来看他已经成为顶级球星,但他还有很多遗憾,比如他从未入选过第一阵容,从未获得过任何MVP。困难也许是一种灾难,但是也是更上一层楼的台阶,阿伦也想弥补自己的缺憾,这也许会是一次机会。

  2004~2005赛季五大战役

  完美擒王

  NO.1 2005年5月2日

  客场115比102胜国王

  季后赛首轮第4场,1比2落后的国王不能再输,所以在开场后就发动了猛攻,一度以41比22领先19分。雷·阿伦随后率队发起反击,他在第二节拿下12分,帮助超音速在上半场结束后将落后分差缩小到只有8分。关键的第四节,雷·阿伦率先利用跳投将比分变为82比84,之后又连续投中两个三分球并以一个左手上篮再次砍下8分,率队在比赛结束前7分32秒将比分反超为95比88。第四节他独得了15分!全场阿伦28投17中,其中三分球14次出手命中6个,最终拿下45分,创其职业生涯季后赛最高得分纪录,这同时也是他上赛季全部比赛中的最高得分。

  NO.2 羞辱科比

  2004年12月15日

  主场108比93胜湖人

  雷·阿伦&科比,NBA的一对新冤家。这是两人结怨后首次在比赛中相遇,阿伦拿下26分,科比得到35分,看似科比占了上风,但单打独斗却无法给球队带来胜利。阿伦领衔下的超音速更加平衡,在他的策应下,得到空隙的刘易斯全场拿下37分,其中第一节独得17分,使超音速早早掌握了比赛的主动,并最终大胜对手15分。不知道阿伦离开赛场后留下的冷笑会不会让科比感到难堪。

  NO.3 射手本色

  2005年2月23日

  客场87比85胜火箭

  对投篮始终充满自信,这就是一个射手的本色,即使是屡投不进。本场比赛之前超音速两连败,而火箭则8连胜。雷·阿伦在外线找不到感觉,三分球6投0中,但是中投却17投11中。虽然全场始终处于被动,但关键时候他依然表现出了一个领袖的风范。终场前半分钟,他的跳投使超音速自第二节以来首次领先,穆托姆博两罚一中后双方战成85平。之后雷·阿伦从威斯利手中断球成功,在进攻中遭到侵犯后获得罚球机会,两罚全中后超音速领先两分,此时离比赛结束还有16秒。帕吉特三分不中,阿伦拿到篮板,最终将比赛时间耗完,超音速避免了赛季以来首个3连败。阿伦和刘易斯联手拿下了超音速最后16分中的13分。

  NO.4 双枪合璧

  2005年3月26日

  主场109比101胜尼克斯

  这又是一场雷·阿伦和刘易斯联手奉献的精彩比赛。超音速和尼克斯在前四节打成平手,加时赛中,雷·阿伦和刘易斯拿下球队全部的14分,其中阿伦在终场前2分钟时投中了个人全场第6个三分,帮助球队以100比95拉开差距。全场他拿下40分,创上赛季常规赛个人得分最高纪录。

  NO.5 力挽狂澜

  2005年4月16日

  主场97比72胜黄蜂

  本场比赛前超音速6连败,刘易斯、丹尼尔斯等多名大将均因有伤在身发挥欠佳,不过雷·阿伦19投12中拿下32分和7次助攻,帮助球队取得一场关键性胜利。凭借本场胜利,超音速提前获得西北赛区冠军。

  04~05赛季数据

  赛季排名

  得分:23.9分(第10位)

  罚球命中率:88.3%(第7位)

  投篮:共1494次(第6位)

  命中:共640个(第10位)

  三分命中:共209个(第4位)

  单场最高

  得分:40分(2005年3月26日主场109比101胜尼克斯)

  篮板:10个(2005年4月18日客场109比94胜森林狼)

  助攻:9次(2004年11月29日主场103比95胜步行者)

  投篮:27次(2005年4月4日客场92比101负勇士)

  命中:15个(2004年12月18日主场110比112负太阳;2005年4月18日客场109比94胜森林狼)

  三分投篮:15次(2005年4月4日客场92比101负勇士)

  三分命中:7个(2004年11月17日客场103比95胜76人)

  抢断:4次(2005年1月7日客场96比107负奇才)

  职业单场最高

  得分:47分(2002年4月15日雄鹿主场VS黄蜂)

  篮板:13个(共3场)

  助攻:13次(共2场)

  投篮:28次(2003年4月15日超音速客场VS小牛)

  命中:17个(2001年2月27日雄鹿客场VS76人)

  三分投篮:17次(2002年12月10日雄鹿客场VS骑士)

  三分命中:10个(2002年4月15日雄鹿主场VS黄蜂)

  抢断:6次(2001年1月4日雄鹿主场VS骑士)

  上场时间:57分钟(1997年12月28日雄鹿客场VS网)

  即将到达的里程碑

  得分:已经累计达到13545分,仅差1455分就能达到15000分。按照上赛季平均每场23.9分计算,他还需要约61场。

  三分命中:目前以1486个三分球列历史第5位,仅分别比排在第3和第4位的格伦·莱斯、蒂姆·哈达威少73个、56个,下赛季会很轻易超越两者上升到历史第3位。排在历史第二位的戴尔·埃利斯投中了1719个三分。

  投篮命中:总共已经投中了4741个球,距离5000个大关仅差259个。

  罚球:已经罚球2914次,命中了2577个,离3000次罚球和2600中近在咫尺。

  助攻:已达到2588次,他职业生涯最多的一个赛季也未能突破400次助攻,所以下赛季达到3000次助攻有一定难度。

  职业经历备忘

  1996年那届新秀被誉为黄金一代,雷·阿伦也是在那一年进入NBA。当时他在第5顺位被森林狼队选中,之后被森林狼队用来交换雄鹿队挑中的马布里。该赛季他参加了新秀挑战赛和扣篮大赛,并入选了新秀第二阵容。

  1999~2000赛季,进入NBA已经4个赛季的阿伦第一次平均得分超过了20分,达到22.1分,入选了

最佳阵容之第二阵容,之后的8个赛季他的得分始终保持在这个水平线上。从那开始,雷·阿伦开始步入一流球星行列。

  2000年代表美国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随队夺冠。2000~2001赛季他入选了最佳阵容之第三阵容,在2001年全明星远投大赛中夺得冠军。

  2001~2002赛季三分球524投229中,创雄鹿队单季三分出手和命中最多纪录。另外该赛季他还创造了连续400场出战的雄鹿历史最高纪录。

  2003年2月被雄鹿队交换到超音速,雄鹿则得到加里·佩顿和戴斯蒙德·梅森。效力雄鹿的6个半赛季中,阿伦三分球2587投1051中,均名列雄鹿历史第一位,另外,在得分(9681分)、场次(496场)、投篮次数和命中(7567投3407中)、罚球(2065罚1816中)以及各项命中率都排进了前10位。

  2003~2004赛季因伤只参加了56场比赛,超音速未能进入季后赛。但是这个赛季结束后,他以1277个三分进入NBA历史前10名,并以88.5%的罚球命中率列历史第9位。

  上赛季率领超音速取得西部第三,成为最大黑马,并进入季后赛第二轮。雷·阿伦则入选了最佳阵容之第一阵容。

  作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