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面对昔日队友 主动放弃比赛:如此弃权不可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7日电 题:如此弃权不可取

  新华社记者刘宁

  面对自己昔日的队友,主动放弃比赛,如此弃权不可取。

  十运会拳击决赛开赛5天以来,时常出现队员因对手弃权不战而胜。这一现象在7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更是达到高潮,在全部16场比赛中有5名选手因为对手弃权轻松地进入了半决赛。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选手弃权?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介绍,队员弃权的情况有三种:一是由于队员确实有伤,不适合参加比赛。二是出于战术考虑,在首轮中为了全队的利益,在知道自己实力不如对方时,为了让对手晚打第一场比赛,延缓对手进入状态,以达到让早进入状态的选手消灭这个对手的目的,而牺牲掉队内的“小弟”。第三种情况,是由于交流的选手遇到原来的队友而主动退出比赛。

  队员由于受伤,出于对健康的考虑,退出比赛,无可厚非。像中长跑项目一样,为了战术需要,提前发力领跑,牺牲掉自己,为了全队利益成就队友夺冠也不违背体育道德。但由于对手是自己的昔日队友,就主动退出,违背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不可取。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

拳击部主任沈志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交流的队员面对自己昔日队友就自动放弃,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国家在制定交流的时候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的利用资源,不埋没人才。拿今天邹市明的比赛来说吧,代表上海队出战的成波是贵州队交流到上海的选手,当然他是因为有伤退出了比赛。如果成波在贵州,他很可能连报名参赛的机会都没有。”

  在当天进行的比赛中,代表上海队参赛的贵州选手成波退出比赛,贵州选手邹市明不战而胜,进入半决赛。解放军队的广东籍选手高林志也因为广东选手叶金伙比赛中退出而顺利晋级。辽宁选手谷雨、贵州选手刘渊和解放军队的单向阳均因为对手退出比赛而轻松进入半决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