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际足联判乌巴重新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0: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上周六乌兹别克主场1:0击败巴林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中,由于日本籍主裁判吉田寿光出现了一个严重的技术性误判,国际足联2006世界杯委员会在经过调查后,于本周一晚上召开紧急会议,经过商讨国际足联出人意料地宣布:乌兹别克与巴林的附加赛首回合比赛结果无效,双方将进行重赛,这在世界杯预选赛历史及其国际足球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乌巴竟为误判“买单”

  执法乌兹别克与巴林这场附加赛的裁判吉田寿光,正是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中国与韩国一役中误将郜林罚下的那位日本“昏哨”。在乌巴一役中,乌兹别克队获得主罚点球的机会并由德帕罗夫将点球罚进,但是吉田寿光却认为在主罚点球时乌兹别克队已经有球员提前进入禁区,因此判定罚进的点球无效。随后吉田寿光不但没有按照规则让乌兹别克队伍重发点球,却反而判给了巴林队一个任意球。在这场比赛结束以后,乌兹别克队立即向国际足联提出一纸申诉,认为日本裁判员在比赛中的判罚是一个严重的技术错误,请求将10的比赛结果取消,并判本场比赛乌兹别克队30胜巴林。但是乌兹别克的请求遭到国际足联的拒绝,因为国际足联认为以“裁判误判”为理由要求更改比赛结果显然对客队巴林队不公平。于是在经过协商后,国际足联竟然作出了让两队进行重赛的史无前例的决定,而重赛时间和地点定为10月8日在乌兹别克斯坦主场塔什干,而原定于本周三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进行的双方第二回合比赛则推迟到10月12日进行,两队的优胜者将在11月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第四名再进行主客场的附加赛,决出一张进军德国

世界杯的入场券。

  国际足联有意偏袒巴林?

  国际足联作出重赛这一令人震惊的决定无疑对于遭误判的乌兹别克相当不利,毕竟与巴林重赛吃亏的自然是获胜方乌兹别克。因此乌兹别克方面对国际足联简单的安排双方重赛自然表示“愤怒和不满”,乌兹别克斯坦足协发言人里扎耶夫表示,“很显然,在我们已经10取胜并被判丢一个点球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再安排双方重踢整场比赛并不公平。下周国际足联将在摩洛哥召开会议,我们将向国际足联的高层官员就此次事件继续申诉。”里扎耶夫接着说,“尽管国际足联没有接受乌兹别克足协判巴林队03输球的要求,但我们也要求重赛在第38分钟时继续进行,重赛中错判的那粒点球应该由我们重新主罚。”不过,亚足联的一位官员已经明确表态:“国际足联的判罚已经最终决定,双方都不应该继续再对判罚结果进行申辩,国际足联也不会再接受任何形式的上诉。”显然,乌兹别克想要让国际足联更改决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际足联作出的这个决定,无疑令失利一方巴林队喜出望外。巴林足协主席阿尔·卡利法对此表示,“我们不介意国际足联作出的重赛判决,比赛时间的延后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这有利于队员伤病的恢复,而且主教练也将有更多的时间磨合球队战术。”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显然是帮了首回合失利的巴林队一个大忙,巴林队在得到重赛的消息后士气高涨,而且届时因伤缺席了

预选赛阶段全部比赛的该队王牌射手胡贝尔也将伤愈归队,这对于乌兹别克无疑更将不利。

  日本昏哨缘何“登堂入室”

  对于吉田寿光这位日本“昏哨”,中国球迷应该是再熟悉不过,此前他的丑行就是不时出现。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

东亚四强赛中国与韩国一役中,就是他将李玮峰的“过失”强加在小将郜林的头上,并将其红牌罚出场,不久又相继将曹阳和李玮峰红牌罚下。在这三张红牌中郜林和曹阳的红牌都存在明显的争议。赛后,赛事组委会经过协商取消了对郜林的停赛处罚,但是屡屡出错的“昏哨”吉田寿光却没有遭到应有的处罚,甚至再次出现在了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这样重大的比赛中。在乌兹别克与巴林一战中,吉田寿光居然连最起码的足球比赛规则都不懂,并且作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瞠目结舌的判罚,他的丑行再次败露。赛后亚足联官方网站也对日本主裁判提出了质疑,亚足联官网报道中称,吉田寿光赛后承认当时的判罚的确是判乌兹别克斯坦队索列夫提前进入了禁区,而不是有其他任何违例现象。但依照规则即便攻方违例,正确的判罚也应是重新罚球。

  这样一位昏庸无能、丑行累累的日本裁判却屡屡被亚足联委以重任执法重大比赛,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乃至国际足联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亚洲足球拙劣可笑的执法水平和浅薄的执法力度,也再次暴露了亚洲足球存在的一系列痼疾。

  陆俊解读FIFA重赛裁决

  昨天,国际足联裁决公布之后,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陆俊从专业角度解读了FIFA此次裁决,他介绍了关于“裁判员无权宣布比赛结果”的原则,并认为此次裁定正是对此原则的一次恰到好处的诠释。

  陆俊接受采访时首先从概念上解读了这次裁决:“根据国际足联的回函,裁判员无权对任何比赛结果做出一个判断,他只是记录比赛时间和比赛发生的事务,至于比赛结果是什么,裁判员无权去说什么。”

  陆俊详细解释了关于比赛章程和比赛规则的概念区别:“章程和规则是两块,规则是裁判员执行规则里的那些条款,章程是他在制定那场比赛当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如何处理,包括一些疑难问题,最后的解释权由国际足联进行解释。” 许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