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没想到的失而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每当我在同事面前绘声绘色地讲起我的这件“奇闻轶事”时,心里总会有一种甜甜的感觉,人生“酸甜两味”是我做记者以来体味最深的一次。

  事情还要回到2003年9月份,也是我到单位的第二年,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正好在银川开幕,我和另外一个同事被派到前方负责采访和报道工作。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激动了好几天,从来没有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采访过,这算是头一回,心里美滋滋的。

  为此,我投入了不少银子购置“装备”,什么录音笔、U盘、数码相机,除了笔记本没敢想外,基本一步到位全齐了。数码相机是其中最奢侈的物件,到哪都想“合影留念”,搬弄一番,爱不释手,着实新鲜了好一阵子。临出发之前,我把数码相机放在了行李箱的最隐蔽处,不管怎么说它也是我随身最贵重的一件“家用电器”,生怕被贼惦记上。

  刚到银川的第一天,就把我忙了个脚朝天。我们是中午到的记者驻地,没来得及放下行李,便被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叫到一旁办理相关手续,一通签字后,拿到记者证仔细一看,照片、名字、单位都是我,但原本是文字记者的我却成了摄影记者,赶忙追问,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摄影记者比文字记者的活动范围大,更好。听罢,觉得没吃亏反而还有“便宜”占,更重要的是我的

数码相机可以“合法”的派上用场了,心里阵阵窃喜,就也没再问太多。

  安顿了房间后,已经过了饭点,无奈饿着肚子去参加下午一点半开始的“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评选”。试想五十六朵“金花”穿着各色民族的服装在台上展示,肯定是难得一见的场面,心想我既然已经被错当成了“摄影记者”,那就别浪费这个名额,简单收拾了一下,带上“行头”出发了。

  “金花”评选现场离我们住的宾馆还有十五分钟的路程,我和同事打了辆出租赶过去,“行头”也一直紧紧捏在手里。在拐过一个十字路口后,远远就发现百米开外有好大群的围观人,便探头探脑的望着窗外,心里还骂着这场来得不是时候的“

交通事故”,低头看表已经来不及了。正在这时,司机师傅没有穿过人群便在路旁停车告诉我们到地儿了,我和同事以异样的眼神相视后,一阵惊异和激动、兴奋地有些急不可待,匆忙交钱拿票直奔人群。

  费力挤进围观人群,顿时眼前一亮,美女就是美女,怪不得连路旁的水果商贩也被吸引,霎时间摊位找不到了主人。我也急忙上前找了个最乍眼的“金花”作采访,可谓赏心悦目,内心不由得产生一种欣赏、羡慕,甚至可以说是略带嫉妒。采访归采访,合影留念才是我蓄谋已久的,可就在这时,数码相机却神秘“失踪”了,心里一阵酸楚。落车后座上了!无助的我就像没了头的苍蝇,迷失了方向,也失去了信心,正在自我安慰的时候,同事的话提醒了我,“你打一下的票上的电话试试。”这么关键的信息我居然没想起来,按照号码拨通了电话,心里忐忑不安,“您好!有什么事需要帮忙?”接听电话的是一位和声细语的女士。我急忙把相机落在

出租车上的情况告诉她,“只要不被乘客捡走,就肯定丢不了!你别急,和司机联系上了让他给你送去。”出租公司值班人员的一席话算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但仍难掩焦急的情绪。

  在宾馆的大堂,我来回地走着,不时望着窗外,心里闪现出各种各样可能发生的情况,但愿是个惊喜。正在我幻想数码相机被司机师傅送回时,一辆绿色的出租车停在宾馆的门口,赶忙冲了出去,开车的司机正是我熟悉的面孔,看他面露喜色道,“没丢!完璧归赵!”我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激动地都不知说什么好,脑子里惟一的词儿就是“非常谢谢”!“这次少数民族运动会算是我们银川办的一次大赛,作为服务行业我们不能给西北人丢脸!”司机师傅的肺腑之言,让我深受感动。这段小插曲一时间还引来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司机师傅和我便成了记者们追逐的新闻人物,一点不亚于少数民族运动会比赛现场的关注度。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我的预料,一直对道德人性不抱太大希望的我,却被西北人感动。看似平常的拾金不昧,但他们坚守的是道德的准则。

  第一次拥有采访大型比赛的喜悦,第一次实践扮演“摄影记者”的心跳,第一次体会丢大件东西的酸楚,第一次感受失而复得的惊喜,第一次体味成为新闻人物的荣幸……第一次总是让人难忘。

  作者:张昕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