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体育学院在办学特色上下功夫——转变思路带来“拳头”产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45 中国体育报

  前些日子,上海体育学院的特奥志愿团学生来到四平街道社区,为50多名智障少年组织了一场“小小特奥会”。志愿团学生有的担任裁判工作,有的带着运动员参加各种活动,有的陪着小选手做游戏,场面异常热闹……家长们拉着大学生的手,连声说“你们给我们孩子带来了快乐的笑声”。上海志愿者协会也赶来为这支志愿者团队授旗,赞扬了学子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无独有偶,近年上海举办的ATP大师杯网球赛、F1大奖赛、GP国际摩托车锦标赛、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都能见到体院学生出任志愿者的身影。

  这是该校紧扣体育特色,突出学生主体,以志愿者工作为载体,提高育人效果所做的思考和尝试。多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几乎每周都下社区开展类似的活动,在献爱心、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同时,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得到了增强。而像这样的学生有一大批,利用双休日下社区出早操,教居民正确使用健身器材,打太极拳,传授科学健身方法;利用寒暑假,博士生和硕士生则带着课题下社区,开展体育科研和“体育下农村”等志愿活动;有的到中小学帮助组建篮球、足球、羽毛球等项目体育俱乐部;仅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就有61支,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学生达2000余人。学校抓住契机,先后请来校友孙海平、王跃舫、陈忠和以及刘翔等奥运功臣做弘扬奥运精神的主题报告,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礼仪教育”、“宽容教育”、“感恩教育”,培育校园人文环境,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激发学生自主成才的愿望。

  作为一所体育专业院校,在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大环境下,上海体院转变办学思路,按照现代体育大学的方向,精品办学拓展内涵,把为竞技体育作成绩、为运动训练提供保障、为全民健身提供服务、为学校体育提供指导,为体育事业培养各类专门人才、创新拔尖人才放在重要位置。从过去相对偏重体育教育功能向以体育学科为根本转变,将体育特色与社会需求“嫁接”,新建了体育舞蹈编导、信息工程、体育应用心理等专业,本科专业由6个发展到12个,新申报了体育赛事等硕士点,形成多学科专业布局,使学科重点更突出,结合点更清晰,涌现了一批精品课程和教材,为内涵发展作支撑。

  新思路带来了新变化,“拳头”产品:民族传统体育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成为4个体育二级学科博士点,还率先获得体育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进一步发展学科和凝聚人才拓展了空间,提供了平台。2003年以来,又先后建成了上海市民体质研究中心、运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运动技能实验室,积极创造条件,使学校成为教学、训练、科研三结合的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在上海新公布的重点学科和高校教育高地建设榜上,体院的体育人文社会学作为优势学科,运动人体科学和中华武术学作为特色学科相继被纳入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体育教育作为重点建设项目被纳入教育高地建设计划。

  

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上海体院以学科发展服务社会,开展科技攻关和奥运攻关,为运动队提供科技服务;为运动员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价值观教育;送教上门,为一线运动员提供教学服务;为竞技体育提供专门人才。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有社会效益的科研成果,如:张辉和周成林分别获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二、三等奖;沈建华、杨再淮、邵斌等获得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入选全国第七届体育科学大会的论文数量居全国体育院校之首。

  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到上海体院视察后,勉励学校处理好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长远与当前、教学规律与训练规律、学生运动员与运动员学生的关系,在“特色”上下功夫。

  作者: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