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忘不了那双眼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45 中国体育报

  弹指一挥间,从教已十六个年头。这其中,记载着我教育的苦辣酸甜。然而,其中的一件事却常常困扰着我,一双眼睛老是在我的眼前晃动,它就像刚刚发生过的一样,历历在目。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那是2003年12月中的一天,我执教六年级体育,学期即将结束的一节体育课。地点是在学校的卫生室,内容是对学生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班级是六(2)
班。和往常一样,在课前我对学生再三强调,要求排好队伍有秩序地进行。我请班上的体育委员为同学进行测体重,而我则为学生测身高。一切正有秩序地进行着。按照教学进度,给同学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

  我还清楚地记得,突然,在男生的队伍里发出了一声尖叫,一名矮个子男生从队伍的后边朝前奔跑过来,后面还有一位男生在追他。为了维护班级的纪律,也为了能在学生面前展示教师的“威信”,我此时也顾不了许多,不问青红皂白,当即走上前去,大声呵斥,“快停下来!你们在干什么,捣蛋呀。”两人被我的呵斥声给震住了。其中一位姓翁的同学,满脸不在乎的样子,更激起了我的愤怒。

  “瞧你那样,十足的一个外地人模样。”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竟然脱口而出。在我们这里,称人为“外地人”其实也算是骂人的一种。

  “我不是外地人!”他顿时跳了起来,马上给予反驳,瞪大了双眼盯着我。那眼神里分明写满了愤怒,写满了仇恨。瞪了好长时间,他突然转身跑了出去。我有些不以为然,继续我的工作。

  “老师,他是本地人,他真的不是外地人。”旁边的学生悄悄提醒我。

  就算不是外地人,上课能这样胡闹吗?我为自己辩白,找理由。

  该轮到翁测量了,他不在。我决定让学生去找他。

  学生回来答复,说他在教室里哭。

  “好吧,也让他好好反省一下。”我嘴上这么讲,但心里毕竟有些发虚。

  当然,这一节课,我也没有好好地完成任务。

  下课后,我来到翁的教室,想和他谈谈。但他趴在课桌上一声不吭,冷不防抬起头来,怒目注视着我。他的那双眼睛,那个眼神,刺得简直让人心里发毛。

  “老师,他是本地人,他真的不是外地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句话不时在我的耳边回响。翁的那双眼睛,那仇恨的目光始终在我的眼前晃动。

  如果他真是外地人的话,那么老师就是对的?

  “如果他真是外地生的话,我就有理由可以对他污辱了吗?”我反复琢磨着,深深地思索着。

  然而,说出的话如泼出的水,已无法收回。看来,我要因自己的“祸从口出”而付出代价。

  从那以后,凡是我进翁的班级,他就与我势不两立。遇到室外课,他就故意找借口缺席;若是室内课,他就看别的书,或发出声音来以示反抗。更有甚者,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将自己的体育记事本撕毁。看来,他对我是恨之入骨。

  翁如此的态度,如此的举措,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如此下去,裂痕只能越来越深。怎么办,明明是他错在前,我错在后。难道要让我先向他认错不成,那教师的威信怎么办?我不禁陷入了深思,“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自己一句不负责的话,给孩子心灵造成了如此的创伤。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无意中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了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了一个天才。”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教育更是伟大而庄严的事业,但是切不可令人,尤其是天真的孩子敬而远之,望而生畏,否则,就是教育事业的重大失误了。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若是这样双方对抗下去,我可能赢了他的人,但却赢不了他的心。于是我决定放下教师的架子,放下所谓的“师道尊严”,向他道歉。

  我当着全班学生的面,郑重向他赔不是,真心请他原谅。

  面对我的举动,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值得欣慰的是,翁居然原谅了我。

  如今,在体育课上,我又能见到他的笑脸了,看得出,他对体育课是非常喜欢。学校成立男子足球队,他第一个报了名,参加了选拔赛,并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表现相当好。

  “德”是教育之魂。用健康、正确的思想教育学生,称之为“德育”。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的言传身教,正是学生的“师表”。使用文明语言,应是对一个教师最起码的要求,教育必须消灭“忌语”。

  现如今,翁同学已经踏进了中学的大门,或许他已将此事忘记了,或许他还记得,但他的那双眼睛,那眼神却总在我的脑海中停留、闪动。他像一面镜子,时时鞭策着我,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人师,不敢忘记旧事,为学生,也为自己。江苏省常熟市张桥中心小学卫培明(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