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足联重赛决定受认可 资深裁判:这是一种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在乌兹别克和巴林队因裁判错判而导致重赛这次事件中,当值主裁判吉田寿光将面临的命运如何?国际足联的做法是荒谬还是合理?本报记者昨晚先后采访了段嘉元、李少锋两名裁判资深人士。他们以丰富的经验对上述问题作出了详尽解释。

  吉田仕途严重“打折”

  日本籍主裁判吉田寿光在上周主哨乌兹别克队和巴林队的比赛犯下严重错误,导致国际足联史无前例地要求乌巴两队重赛。记者昨晚采访了裁判界两位资深人士,他们均分析认为吉田寿光的仕途将面临严峻考验。国内资深裁判专家短嘉元透露,按照惯例,每年10月31日前国际足联各成员均需将下一年度申报国际级裁判的名单上报给国际足联。吉田寿光今次犯错严重,如不出意外,他将极有可能无缘明年国际级裁判的申报。对此,前知名国际级裁判李少锋也向记者透露了相同的分析。吉田寿光是日本国内目前四大职业足球裁判之一,在日本裁判界排名第三号;位于其前列的是上川策和冈田正吉,而排名在吉田寿光后面的则是在8月初在东亚足球锦标赛同样犯下贻笑大方错误的西村雄一。

  吉田西村犯错不同

  吉田寿光在乌兹别克与巴林队比赛的判罚让人莫名其妙,而其同胞西村雄一在今年8月初在韩国举行的东亚足球就锦标赛上,同样出现原则性错误,错把没有犯规的中国球员郜林红牌罚下,而真正犯规的另一中国球员李玮峰则当时“幸免于难”。段嘉元和李少锋两名资深专家均认为,日本两名现役职业裁判在一个月内双双在国际赛场上犯错,既说明日本籍裁判在理解国际足联规则的基础比较薄弱,同时也使日本裁判将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据了解,外界历来评价日本裁判执法都认为是作风偏软,但日本裁判内部纪律严明,等级分工明确,而且相当团结。因此,当日本J联赛出现一些有争议性判罚时,日本裁判界都能顺利应付过去。有分析认为,若国内裁判出现类似吉田寿光、西村雄一的判罚错误,在中国国内连申报国家级裁判都不够资格。吉田寿光本次犯错将肯定会遭到国际足联、亚足联甚至是日本足协的内部(不公开)处罚。与其相比,同样犯下原则性错误的西村雄一则比较幸运,迄今为止,西村都没有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任何重大处罚。据悉,这主要是西村雄一当时犯错可以归结到他与当时朝鲜籍的第二助理在语言沟通上出现错误,才导致错判郜林。为此,西村雄一遭遇的处罚将会明显轻于吉田寿光。

  国际足联做法公正

  乌兹别克队与巴林队的比赛因裁判错判而导致重赛,在

世界足球历史上算是开了先河。在此之前,按照有关规定,无论裁判的判罚正确与否,比赛结果是不容更改的。因此,尽管曾经有无数场足球比赛出现过裁判错判,但比赛结果始终都维持不变。李少锋认为,尽管因为裁判错判导致重赛没有先例,但国际足联这次要求乌兹别克队与巴林队重赛的做法并不荒谬,反而是彰显了国际足联在秉承公平竞赛方面的公正。他解释,按照有关规定,主办机构有权利作出任何决定。乌兹别克与巴林队的比赛是世界杯
预选赛
,主办机构是国际足联,那国际足联就有权对事件行使最终裁决的权利。也就是说,国际足联不改变乌兹别克1∶0巴林队比赛的结果,但要求两队重赛的事实意味着乌兹别克1∶0巴林队这场比赛无效。让两队重赛,而不是根据乌兹别克队提出的单方面抗议和上诉而草率决定。这样做对双方都公平,而不失偏袒。李少锋还认为,国际足联处理本次事件体现了魄力,同时也为日后一些争议性的比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处理途径。这是一种进步。(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乌兹,重赛相关网页共约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