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可以放弃工资来捐骨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9月4日,姚明在中国人民大学现场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行列。日前,在接受央视《新闻会客厅》节目采访时,姚明谈到了此次捐献行为,并比较了中美慈善事业的现状。

  记者:问一下姚明,现在你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是真的捐还是只作为一个形象代言人?

  姚明:当然我们已经签过意向书了,一旦匹配成功的话,马上就捐。

  记者:如果是正在举行一个重要的比赛呢?

  姚明: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吗?

  记者:但是你的合约允许吗?人家给了你7600万美元的最高工资。

  姚明:那我可以放弃这几场比赛的工资。

  记者:合约里说你可以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放弃几场比赛?

  姚明:这里边没有明确规定,但是NBA有这样的先例,如果说我这几场比赛不打,我工资也不领,就是这样。

  记者:我特别想知道,比如说像NBA对你们球员,会不会有些要求,你们每年要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有这样的要求吗?

  姚明:不是说你一定要去,它是鼓励。

  记者:它是用哪种方式进行鼓励?

  姚明:我们每年工会会给球员开两次会议,一次是关于

理财的,一方面是树立自己的影响的,树立球员影响的,这两次会议你必须参加,如果你不参加的话交1万美元罚款。

  记者:教你怎么挣钱,还得让你必须参加。

  姚明:对。其中有一个就像我刚才告诉你的,关于怎样树立影响,现在NBA的情况是怎么样,NBA的形象是怎么样,球员的形象是怎么样,观众对NBA的那种看法是什么样,他们都经过调查以后,把这些报告交给我们,建议我们去做什么什么事情。

  记者:你希望自己树立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姚明:我没有刻意去树立什么样的形象,我只是做我自己认为我该做的事情。

  记者:你在美国的感受,你觉得美国比如说一些明星去参加的这种公益活动和中国的明星参加的公益活动,比如说频率上、内容上、感受上来说会一样吗?

  姚明:我们的公益活动量还少了一些,宣传力度不够,而美国首先就是明星亮相次数比较多一些的,公益活动,另外公益活动上面亮相次数比较多,他们做得比较频繁,做得更平民化,而像我们那些公益活动因为次数比较少,所以每次都做得非常非常大,但这样我认为会产生一种距离感,和普通的老百姓产生一种距离感。

  记者:觉得应该更加频繁一点,应该更加到基层去一点是吗?

  姚明:对,我不要求一次,一年里边一次大的,但是我要求一年里边可能有三四次小的,可以更接近平民的。

  记者:你不觉得这样的活动太多了会影响你的工作什么的?

  姚明:是。所以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不能让我一个人去做。

  东方早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