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73岁老导演玩一把青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73岁老导演玩一把青春(图)
邹文林导演(中)在给年轻演员说戏

  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能静下心来看话剧的恐怕不多,而适合他们欣赏的优秀话剧更是寥寥。随着陕西省第四届艺术节的临近,一出由市话创演、反映中学生校园生活的话剧《作文课》正在紧张排练。日前记者在新城剧场观看了该剧的现场排练,73岁高龄的著名导演邹文林带着一帮小演员开心地“玩”,让记者大开眼界。

  轻松形式表达深刻主题

  《作文课》以中考前的几堂作文课为线索,讲述了一群孩子在残酷的中考压力下,一步步走向“为考试而学习,为拿分而写作”的误区,从而在学习上和生活中遇到一系列困惑的故事。尽管涉及应试教育这一敏感而沉重的话题,但舞台的表现却轻松活跃,人物个性鲜明。“给孩子们演的话剧难排,如果不好看,引不起他们的兴趣,小孩子根本坐不住。”邹文林告诉记者:“孩子的天性是玩,《作文课》的整体风格我就总结了一个字‘玩’。通过欢快的节奏,诙谐的对白,充满青春气息的表演,来对比应试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心理压力,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限一个星期学会溜冰

  《作文课》的20多位演员,除剧中老师的扮演者———铁一局文工团话剧演员宋晓明外,其余的全是艺校学生。在台上,这群孩子穿着旱冰鞋满场飞,既使整部剧的节奏十分紧凑,也表现了孩子们活泼快乐的天性。而这一招就是邹导突发奇想出来的。“我要求演员们一个星期内学会溜冰,现场一排,效果特别好。”他还别出心裁地让演员“玩椅子”,这些多功能的椅子可以说是演员表演的支点,有时是课堂道具,连成一排又变成一堵墙,分割舞台的时空。而用椅子搭建起的“木塔”更引人深思,为了得高分,学生们在作文中将自己心中的“塔”变成了为考试而精心打造的“塔”……

  “老顽童”最解孩子心

  邹文林从事话剧艺术整整50年,曾参与排导了《西安事变》《杜鹃山》《枫叶红了》一批话剧名作,并在话剧《以革命的名义》《彭德怀》中扮演过列宁和彭德怀等角色。得知邹导要为孩子们排导《作文课》,许多人不相信。待到排练场一看,发现这老头比年轻人还新潮时尚。记者问及原因,邹导笑言:“我离休后基本没脱离课堂,跟孩子们接触特别多,我能摸准他们心思。”排练时他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请到剧场,让他们来“挑刺”。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不把学生从学校的课堂撵到剧场的课堂,我们得费尽心机揣摩他们的小心计小把戏,这里有取悦的动机,但绝不是讨好。我们想把这个戏做成一面镜子———哈哈镜,在讽刺中引发孩子们及家长、老师思索。”文\图记者周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