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姆斯特朗走下神坛 使用长达10年的药物无法遁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7:50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2000年一群法国科学家发现了具有血液促进的违禁药物EPO的检验办法,一场反兴奋剂革命拉开帷幕。从此之后,这种被广泛运用于自行车和长跑运动之中几乎长达10年的药物再也无法遁形。

  就在上个月,同样是这群科学家,从1999年时阿姆斯特朗提供的冰冻尿样中检测出了EPO的蛛丝马迹。一时间,这项检测方法和阿姆斯特朗的可信度都遭到前所未有的怀疑。最
终,法国最著名的官方反兴奋剂科学家JacquesdeCeaurriz博士战胜了环法七冠王。

  “要么确有其事要么根本没有,EPO检查的可靠性接近100%,不存在中立地带。”世界反兴奋剂署署长迪克·庞德昨天终于表态,阿姆斯特朗“极有可能”使用过违禁药物EPO。

  然而目前对于EPO检测方法的争议仍然存在,尤其是以此作为处罚违禁运动员的依据。因为根据体育权威人士的消息,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运动员使用了高科技含量更多的违禁药物,有些类似于EPO和人类生长激素的药物,其化学成分已相当接近人类本身的成分。

  “如果纵容这部分人继续使用违禁药,那也太不公平了。”

意大利反兴奋剂实验室的Botre博士呼吁,应尽快开发新的药物检测方法,而不是死抓着现行犯不放。

  滥用EPO现象始终没有消失过,那些铤而走险的运动员“总是在开始时少量使用,并且不停变换品种”,有知情者透露,药物的成分已经越来越复杂,由于配方不再公开,所以完全超过了反兴奋剂科学家的现有认识水平。

  法国另一位反兴奋剂专家多纳迪就认为,阿姆斯特朗的表现超过正常人,因此他不可能仅仅使用EPO,而是很有可能使用了多种违禁药物,“所以我们亟须另一场检测方式的革命,可是不管我们如何努力,这场猫追老鼠的游戏还会继续。”潘丽娟编译禁药丑闻回放8月22日法国著名的体育报纸《队报》透露,7次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阿姆斯特朗1999年第一次参加环法大赛时使用过加强持久力的违禁药物。《队报》头版通栏标题是《阿姆斯特朗的谎言》。8月23日阿姆斯特朗否认使用过违禁药物。阿姆斯特朗说自己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8月26日阿姆斯特朗继续强烈谴责有关他使用违禁药物的新说法,他认为《队报》的报道、有关检验机构、法国文化部长、世界反兴奋剂署全都存在错误,“我可能进行起诉,但是还没有下定决心。”8月30日国际自行车联盟在瑞士表示,该机构将对在1999年环法自行车大赛使用违禁药物的问题进行调查。联盟表示,环法自行车赛方面认定,《队报》的调查报告“可信”,因此阿姆斯特朗必须拿出证据来否定使用禁药的说法。9月1日世界反兴奋剂专家认定,阿姆斯特朗不仅依靠了违禁药物EPO,而且还使用了包括类固醇药物在内的不少其他违禁药物。

  阿姆斯特朗订婚冲喜

  禁药丑闻缠身的美国自行车王阿姆斯特朗决定给自己“冲喜”,昨天他和摇滚女歌星谢莉·克劳共同宣布,两人已订婚。

  据阿姆斯特朗的发言人马克·希金斯表示,这对老金童玉女在爱达荷州太阳谷度假期间订婚的。目前两人还没有确定结婚日期,也没有婚礼的具体安排,不过希金斯透露,婚礼很有可能在明年春暖花开时举行。

  两人初次见面是在2003年10月的一次慈善活动上,不久开始约会,并迅速坠入爱河。这将是33岁的阿姆斯特朗第二次走入婚姻殿堂,他和前妻克莉斯汀的婚姻曾被视为患难与共的典范,阿姆斯特朗罹患睾丸癌之后,克莉斯汀不离不弃,帮助夫婿走上环法称霸之路,而且两人还育有三个孩子。

  比未婚夫整整大了10岁的克劳,此前不曾有过婚史。不过这位性感女歌星也并非绯闻绝缘体,她先后跟老牌摇滚歌星埃里克·克莱普顿以及喜剧男星欧文·威尔逊拍拖过。克劳早年作为天王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和声成员出道,单飞后成绩斐然,自从1993年以来总共赢得9座格莱美奖杯。

  而根据不少娱乐媒体的看法,两人选择这一时机公布婚讯,也暗含为克劳作宣传的意味。本月13日,这位创作型才女歌手即将推出个人第15张专辑《野花》。

  今年7月在环法自行车赛创纪录地第七次夺冠之后,阿姆斯特朗光荣退役。不料,随后法国著名体育报纸《队报》爆出,阿姆斯特朗在1999年环法期间有6份尿样显示出含有违禁药物EPO的成分。

  尽管阿姆斯特朗否认服用过任何帮助提高成绩的药物,但这起风波多少已令传奇车王声誉受损。为此,阿姆斯特朗积极展开形象自救活动,上个月,他接受自称“自行车狂热爱好者”的布什总体之邀,两人来了场17英里比赛。就在上周,阿姆斯特朗刚刚宣布要为卡特里娜飓风的灾民捐款50万美元。

  作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阿姆斯特朗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