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点评亚乒赛 失利是问题的一场"总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张寒、王俊璞)刚刚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6日总结亚洲锦标赛上乒乓球队的败因时称,这次兵败济州岛是国乒队长期以来积攒的问题的一场“总爆发”。

  在8月27日至9月2日于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17届亚乒赛上,多年来始终称霸乒坛的中国乒乓球队遭遇“滑铁卢”,七枚金牌中丢掉三枚,其中包括男子双打的“马失前蹄”,以
及女子团体和女子单打两个重要项目上30年不遇的惨败。

  在当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蔡振华点评说,亚乒赛失利所暴露出的问题是国乒队“沉疴”的一次集中爆发,“这些问题,我们此前已经有所认识,并在上月的昆明会议上进行过讨论。”

  蔡振华所言的问题是,管理不严,纵容娇骄二气;政治思想工作薄弱,队员缺乏“祖国培养意识”;训练缺乏创新,技战术优势萎缩。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竞技体育市场化、多元化的今天,训练和管理球队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分别,运动员多为独生子女,思维上、观念上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这就意味着管理不能再采用旧模式、不能跟不上时代甚至脱离时代。这就需要教练组和领导班子以人为本,理顺为国争光和争光后的利益问题,强化运动员的政治思想问题。

  同时,蔡振华强调训练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同样重要:“比如说女子技术男性化,喊了很多年,贯彻并不畅;或者技术不过关,就该在细腻上下工夫,少了哪一样都不行。”

  对于这次亚乒赛的成绩,蔡振华给出的定性是“既重视,目的又不仅仅是拿金牌。考察运动员,检验技战术和心理是更重要的工作,因此失利之后更当努力把挫折变成财富,最终目标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多拿金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蔡振华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