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闷在他乡的季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40 新闻晚报

  在陈升的音乐《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的陪伴下,不知不觉已经在欧洲晃荡了近50天。喜欢这片土地的宁静,也习惯了一个人行走的孤独,只是偶尔在异乡的夜里孤独醒来时,才知道有一种名叫“乡愁”的东西在折磨自己的神经。

  这时才明白,自己是过客,而不是归人。

  生命在于运动

  头发长了。不是没动过自己动手将脑袋上头发通通消灭的念头,但考虑到眼下德国正在举行大选,万一被人当成光头党可能惹来麻烦,最终还是决定往理发店走一遭。

  理发店在9公里外的市中心,而每天从我寄居的小镇到市里只有六班公交车,早中晚各两班。和上海不同,德国的公交车在中途每个小站都有时间表,只要不遇上暴风雪,一般误差不会超过一分钟。日尔曼民族的严谨和守时由此可见一斑。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中午的第二班公交车。上车买完票就座后,司机发动了引擎。然而就在此时,三个弱冠的少年在公交车后狂奔,并且高喊着“等一下、等一下”。此时车上的人全部将目光投向司机,然而开车的老师傅却像一个顽童,始终不愿将车停下。即便到了后来,在三个少年上气不接下气的哀求口吻中,司机已经听到了“亲爱的”声音从后面传来。

  由于三个少年一直不肯放弃,而司机又始终不愿停车,后来全车人干脆站了起来为窗外三个飞奔的少年鼓起掌来。就这样时近时远,三个孩子终于抢在公交车抵达前跑到了下一站。车门打开,全车掌声雷动,迎接三位英雄。

  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问三个孩子:累吗?其中一个在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司机后,故意提高了声调:“不累,生命就在于运动。”

  孤儿院的足球赛

  我不胜酒力,但我知道,交杯换盏能交到不少朋友,即便是酒肉朋友。在德国更是如此,认识这个小镇的镇长,只花了我三杯啤酒的工夫。

  前些日子听说小镇山上的孤儿院有个五人制的足球邀请赛,但得到消息时,报名期限已过。这时候我想到了镇长,尽管我并不确定,这种走后门的做法在德国是否同样行得通。然而又是三杯啤酒下肚后,镇长同意了我的请求。

  以前在国内和一帮野路子的人踢球,好歹我也算把好手,要身体有身体,要速度有速度。然而三场比赛下来,我过去十几年苦苦建立起来的自信也好,虚荣也罢,顷刻间成了一个破裂的肥皂泡。第一场0比7惨败,第二场0比12惨败。尽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5比3险胜对手避免了垫底,但说出来惭愧,对方五名上场的队员中有3个是女生,另外两个也是初中生模样。

  这就是被我们嘲笑了无数回的德

国足球,没有华丽的脚法,没有花哨的战术,但就是一次次简单的撞墙配合,就让我顾此失彼,不知道该盯做墙的人,还是该防插上的人。原始社会的
中国足球
终于在机械工业的德国足球面前现了原形。

  欧洲的这个夏天,天气很凉,心情很闷。 作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