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2005NBA球员市场七宗"最":奥胖超乔丹 姚明获认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转会市场开启刚刚34天的时间,但是众多大牌自由球员已经找到归属,甚至明年才恢复自由身的姚明也续签了合同……这个夏天又有很多成功的典型交易。

  新快报记者 邱治

  实习生 梁冬妮 周圆媛 曾蔚彬

  最受关注

  姚明顶薪续约

  时间8月31日

  事件回放:在沉默了一个夏天后,姚明终于接到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提早在今年夏天与火箭续约。按照规定,姚明新合同第一个赛季的工资约为1250万美元,此后每年提高10.5%,预计总价值将在7600万到8000万美元左右。在火箭
队目前的阵容中,姚明的合同总价值(9年9800万美元)已经跃居全队第二名,仅排在麦蒂之后。

  点评

  :

  奥尼尔拿到了一份价值1亿美元的天价合同,里德也获得了一份近亿美元的顶薪合同。不过真正能够在NBA淡季引起国内外媒体关注的莫过于姚明这份合同。在NBA,中国巨人的价值和潜力也逐渐得到联盟的认可。他续约的消息震动整个联盟,像湖人队这些准备追求姚明的球队不得不改变策略。
2005NBA球员市场七宗"最":奥胖超乔丹姚明获认可
史上最大

  5队13人连环轮换

  时间8月2日

  事件回放:在今年转会市场开启的第一天,NBA就诞生了史上最大规模交易。这是一场由热队总经理帕特·莱利导演、安东尼·沃克担当主角、涉及5支队伍总计13名球员参演的NBA大片,交易方包括热队、黄蜂队、灰熊队、爵士队和凯尔特人队。交易的主角安东尼·沃克成功地转会到热队,而热队还从灰熊得到“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和小前锋詹姆斯·波西,灰熊队将得到热队的埃迪·琼斯,黄蜂和爵士也参与了交易。

  点评

  这次NBA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离不开5支队伍的通力合作。这次交易之后,热队的阵容更加齐整。“大鲨鱼+闪电侠”组合加上三次入选全明星的沃克将成为热队的首发小前锋,在他身后还有以防守见长的波西。上赛季距离最后总决赛仅一步之遥的热队显然不甘心,这一点从这场大费周章的交易中就能看出来。

  跳楼大甩卖

  奥尼尔自动减薪续约

  时间8月2日

  事件回放:只要能提供5年以上的合同外加总冠军戒指,就是对“大鲨鱼”奥尼尔最大的吸引力。奥尼尔今年夏天答应减低待遇,接受迈阿密热队为期5年价值1亿美元的续约合同。6年前,奥尼尔与湖人队签下了一份7年1.2亿美元合同。

  点评

  33岁的奥尼尔,今年竟不惜自降身价700万与热队续约。不过他仍然成为NBA历史中拿到两份亿元合同的第一人,就连“飞人”乔丹都没能做到这一点。
2005NBA球员市场七宗"最":奥胖超乔丹姚明获认可
命运最坎坷

  拉希姆被右膝拖累

  时间8月10日-8月13日

  事件回放:今年自由市场上命运最坎坷曲折的,应该是阿卜杜·拉希姆。转会市场刚开始,网队就对这位开拓者队的大前锋进行热烈的追求,拉希姆答应后,但在例行体检结果发现,他的右膝软组织有创伤痕迹,网队经过一番斟酌后还是放弃与他签约。

  之前追求拉希姆未果的国王队闻讯后狂喜,三天后国王以一份1年价值500万美元的中产阶级合约正式签下这位明星前锋。

  点评

  网队在今夏转会市场最大的目标并不是得到最好的球员,而是不要买到“玻璃球员”。尽管拉希姆说膝盖的伤只是高中的伤痕,但是近年的网队被“伤病”害惨了,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网队最终还是放弃了拉希姆。

  杀伤力最大

  乔·约翰逊引发鹰队内讧

  时间8月20日

  事件回放:鹰队以先签后换的方式从太阳队得到乔·约翰逊,另外鹰队还送给太阳队二年级后卫迪奥、两个未来首轮选秀权和490万美元转会费作为这笔交易的附加条件。

  不过鹰队法人代表斯蒂夫·贝尔金以“代价太高”为由反对该交易。贝尔金此举引起鹰队高层其余8个老板的不满,并把前者告上当地法院。之后,贝尔金被迫辞去法人代表的职务,离开鹰队管理层。

  点评

  谁会想到一笔普通的球员交易竟会导致球队高层内部对簿公堂,老板被迫走人。鹰队管理层内讧的解决,使得乔·约翰逊终于如愿转到鹰队。意外引发了一场高层纷争闹剧,约翰逊对事件始终保持缄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结果还是迫使作为鹰队法人代表的贝尔金离开球队管理层,约翰逊始终难逃“球霸”的恶名。
2005NBA球员市场七宗"最":奥胖超乔丹姚明获认可
最受追捧

  众球队追逐芬利

  时间9月3日

  事件回放:被小牛队特赦的芬利成为最红火的球员,之后他以250万的年薪加盟马刺队。

  点评

  今年最受欢迎的球员是老将芬利。因为芬利物美价廉。小牛队在今夏用特赦条款将芬利“扫地出门”。但成为自由球员后,芬利突然走红,热、马刺、太阳、森林狼等强队都加入了哄抢行列。纳什和加内特都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游说,热队做得更绝:他们居然在球馆外悬挂芬利身穿热火4号战袍的大幅合成宣传画。不过芬利最终出人意料地加盟了提供薪资最低的马刺队,铁心追逐总冠军,结束了外界所有的谣言。
2005NBA球员市场七宗"最":奥胖超乔丹姚明获认可
最精明

  道森花小钱办大事

  时间今年夏季

  事件回放:球员很精明,但是老板更善通小算盘。七月份,转会市场开放前夕,当其他球队不停与自由球员眉来眼去的时候,火箭队总经理道森的安静让所有的火箭迷都捏了一把汗。而不动声色恰恰是他的精明之处:当大家都以为斯威夫特要奔着网队或尼克斯的高额合同去时,小斯心甘情愿地接受了火箭的中产合同;在转会市场开放后,道森又迅速地用不足两百万美元的年薪签下开拓者的三能后卫安德森,大大增强了火箭新赛季的阵容。

  点评

  火箭的软肋是疲软的前锋线和缺乏火力的后卫线,道森用一个中产阶级条款和老将条款就解决了问题。不动声色,花小钱却办了大事情,道森是今夏当之无愧最精明的球队经理。

  部分NBA明星球员转会一览表

  球员原球队现球队 合同(美元)

  迈克尔·里德雄鹿 雄鹿6年9010万

  雷·阿伦超音速超音速 5年8500万

  姚明火箭 火箭5年7600万

  拉里·休斯 奇才 骑士5年6500-7000万

  伊尔格斯卡斯骑士 骑士5年6000万

  卡迪诺·莫布里 国王 快船5年4200万

  哈斯勒姆热队 热队5年3400万

  斯威夫特灰熊 火箭5年2800-3000万

  阿卜杜·拉希姆 开拓者国王年薪500万左右

  罗伯特·霍里马刺 马刺3年工资不详

  琼·巴里火箭 火箭1年180万

  迈克尔·芬利小牛 马刺首年250万

  肯扬·杜林 热队 魔术3年1000万

  安东尼·沃克凯尔特人 热队先签后换

  贾森·威廉姆斯 灰熊 热队先签后换

  夸梅·布朗 奇才 湖人先签后换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NBA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