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另类收藏——体育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29 中国体育报

  在国外,品牌收藏已经很普遍,呈现一派繁荣景象。在国外的品牌藏品中,大到汽车,小到纽扣,从葡萄酒收藏到现代软件光碟,许多品牌都有一群忠实的收藏爱好者。价值不菲的戴比尔斯、卡迪亚珠宝、劳力士手表、Chanel5、登喜路皮具等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不惜本钱的收藏者,而对美国上世纪20年代迪斯尼乐园主角米老鼠情有独钟的藏友更是不计其数。

  世界上拥有百年历史的经典品牌在经过优胜劣汰之后,不仅在工艺上追求极致与完美,而且品牌的生产过程、使用过程,甚至它的标注日期,都颇具传奇意义,又给品牌增加了文化附加值。就像一位收藏界的资深人士说的:“只要是经典的东西就一定有人收藏。”

  可口可乐可算是我们中国人熟悉的饮品,在国外,可口可乐永恒的红白标志和无数设计独特的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竞相购买的保证。一些可乐纪念品,也都成为可乐收藏者囊中之物。国外的可乐收藏俱乐部里,我们可以看到收藏爱好者们琳琅满目的可乐藏品。这些藏品林林总总,有可乐电话机、可乐寻呼机、可乐芭比娃娃、音乐盒,甚至可乐筷子桶等。在美国的一家可乐收藏店里,还有一个纪念英国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结婚的可乐瓶,叫价达5000美元,可乐迷只能高高仰望。

  目前我国有许多综合收藏,还有许多门类收藏,譬如字画、奇石、票券、古旧家具等。随着收藏活动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又涌现出大量的专题收藏,如文革文物收藏,但就专门一个品牌的产品进行收藏尚在起步阶段。大家较为熟悉的恐怕就是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广州申办2010亚运成功,相关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体育用品品牌效应的珍品收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和国内人士的浓厚兴趣。今年春节期间,来自美国、法国的旅游团的国际友人和华侨,就曾到创建于清朝咸丰末年(1860年)延伸140年历史的广州百年老字号新以泰体育用品公司,寻觅建国初期(1950年)新以泰仿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只无金属充气装置,不用线缝的胶胆面篮球,命名为“新以泰”牌,一直沿用至今的样品。五十多年前,全国第一只胶铁饼,以及率先研制成功在刨花板、蔗渣板上贴胶合板的篮球板等媲美舶来品的体育品牌样品。加之,人们看到新以泰老字号因改革而焕发生机,让“老字号”长盛不衰,尤其是华侨获悉“新以泰”作为一个有强大

竞争力的品牌在海内外已注册,其产品的创新与体制改革的成效,更激发人们收藏该体育品牌产品的兴趣。

  最近,许多收藏人士以发展的观点提出,品牌收藏应当是系列产品,通过不同的产品反映这一品牌的文化以及发展脉络。品牌收藏应当包括这个品牌推出的最新产品,如果你只拥有某种品牌的早期产品,而没有最新的,也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品牌收藏者。

  作者:李澄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