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网依然有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1 今晚报

  中国选手郑洁/晏紫这对川妹子5日经过惊心动魄的三盘苦斗,以6比3、3比6、7比5击败5号种子、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与日本老将杉山爱的组合,闯入本届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双四分之一决赛。这是她们继澳网之后,第二次在大满贯赛上跻身八强。

  郑洁获胜后表示,这场球虽然赢了,心里很高兴,但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有很多。“首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着急,老想一下把人家‘打死’;再就是心态要好,多考虑如何打
出自己的水平,别太计较输赢和个人得失。”

  这场比赛理论上汉图楚娃和杉山爱占优,因为两人分别是女单20号和30号种子,都是在第三轮才分别被10号种子大威和4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淘汰的,个人能力应在中国选手之上。但郑洁/晏紫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两人长达4年多的双打配合,彼此非常熟练和默契;此外,她们曾打进澳网八强,也是过得硬的成绩。

  这对中国姑娘赛前表示,她们完全是来“冲击对手”的,所以一开始就冲得很猛,也很有效。首盘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顺利拿下。但第二盘两人遇到波折。在3比2占优、第六局又以40比0领先的有利形势下,被对手连扳4局,输掉了这一盘。

  郑洁说:“第二盘第六局40比0领先时被追回,是一个坏的转折,差点让我们满盘皆输。当时如果我们再赢1分拿下那局的话,比分就变成4比2,可能就2比0结束比赛了。可惜后来对方抓住几个机会球,连追几分,使我们急了起来,老想一下把人家‘拍死’,结果适得其反,输掉了这一盘。”

  决胜盘郑洁/晏紫一度2比4落后,处境相当不利。不过,两人并没有慌乱。沉稳使她们失误不多,而上网得分不少,结果连追3局反以5比4领先。

  胜利在望,为中国选手助威的声音也从稀稀拉拉变得整齐响亮起来。第10局这对中国姑娘又以40比15领先,仅差一球,即可大功告成。但顽强的对手利用郑洁/晏紫的一次失误,加上一次网前截击得手,又把比分追成5比5。

  最后两局双方争夺更为激烈、更为扣人心弦,郑洁/晏紫都是经过平分后,才最后拿下的。

  谈到第三盘获胜的关键,郑洁说:“当2比4落后时,我们反而放开了,觉得管它是输是赢,最重要的是打出我们的水平,人家毕竟是高手,我们应该一拼到底。心态好了,球好像也顺了,到最后,对手反而有点着急了。”

  郑洁/晏紫八强赛可能遭遇老冤家、西班牙名将马丁内兹/帕斯奎尔。后者是5号种子,在雅典奥运会八强赛中曾以两个6比1大胜郑洁/晏紫。

  晏紫回忆说,当时她和郑洁主要是高压球没运用好,对她们的打法也不适应,感到别扭。另外就是急于求成,心态不好。

  “是呀,比赛时其实技术只占一部分,还要看心态和临场发挥,而且水平越接近越是这样,”郑洁说,“这次,我们还是要放开,冲击她们。”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李晴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