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选手赵蕊蕊:学英文是为退役后做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46 中国新闻网

  在去北师大报到前,赵蕊蕊从半年前就开始进行着准备。

  在国家队,赵蕊蕊虽然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背单词、学英语,但她总是为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专人指点而苦恼。“我曾想过等打完2008年退役后选择一所学校踏踏实实地读书,但这之前还有3年的宝贵时间,该怎么珍惜?”赵蕊蕊问。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赵蕊蕊有机会遇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她真诚地对后者说,“我不想浪费时间,想早点学到真东西,并学以致用。”历经半年多的申请,8月下旬,赵蕊蕊终于接到了北师大招生办的录取通知,要求她于2日到校报到,4日上午8点参加开学典礼。

  等待入学的半年里,赵蕊蕊一边办理各种手续,一边开始为上学做着准备。第一次与北师大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王星教授见面后,赵蕊蕊就有了紧迫感。她下决心要从当晚就开始抓紧时间学习英语。正在此时,“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英语培训项目主任关小姐找到了赵蕊蕊,表示基金会有意为她提供专门的英语老师,每周固定时间为她授课。“我到她的房间,看到书桌前面的墙上都贴着英文单词。和她交流几句英文,说得还真流利!”谈起第一次见赵蕊蕊,关小姐直到现在还印像深刻。

  在关小姐引荐下,北师大英语系的研究生丁一走进了赵蕊蕊的生活。此后,丁一成了和赵蕊蕊最常见面的朋友,每周至少两次,丁一都要赶到天坛的运动员公寓为赵蕊蕊讲课,每次不少于一个半小时。后来赵蕊蕊回到八一队,教室又搬到了赵蕊蕊的宿舍。

  作为现役运动员,赵蕊蕊的训练比赛肯定是第一位的,为此,外语学院为赵蕊蕊制订了单独的学习计划。“我也知道学外语马虎不得,文凭是混不出来的。起初我也想过去上艺术系,我在绘画方面有特长,对艺术也了解比较多,肯定会更容易一些。”

  “但我选择英语专业是想为了2008年以后打基础。英语是‘敲门砖’,无论是国际交流还是今后出国深造,语言能力都是必须的。就算我明年回到了国家队,我还是有业余时间的。”赵蕊蕊最后表示。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马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