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乒赛遭受重创 中国队敲响警钟(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3 今晚报
亚乒赛遭受重创中国队敲响警钟(组图)
亚乒赛遭受重创中国队敲响警钟(组图)
牛剑锋状态低迷
亚乒赛遭受重创中国队敲响警钟(组图)
亚乒赛遭受重创中国队敲响警钟(组图)
陆元盛此时此刻也帮不了小牛了

  《中国体育报》———乒超导致国乒遭受重创

  第十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9月2日在韩国济州岛落幕,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上夺得了4枚金牌。一个亚洲比赛共丢掉3枚金牌,这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征战史上非常罕见,即使亚锦赛这样的比赛并不太重要,也不能不说中国队受到了重创。

  中国队本次亚锦赛遇挫的原因众说纷纭,包括参赛人选、打法构成、临场心理、排兵布阵等因素。其实作为乒坛常胜之师,中国队为数很少的每次失利都源于多方面的因素,以上原因或许都正确,但从更深层次来看,这次亚锦赛上的失常与刚刚告一段落的乒超联赛有着很大的关系。

  中国乒乓球队以往在每次大赛前都要进行封闭训练,运动员们也习惯用长时间封训来调整状态。但今年改革后的乒超联赛实行集中赛季,联赛休战7天后亚锦赛便开战了,而参赛的国手们在此前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都处于脱离国家队高质量集训的状态。联赛期间,国手们都在地方队训练,无论在训练环境还是训练质量上,都无法与国家队相媲美。既没有了解自身特点的教练员和高水平陪练,也很难有国家队那样紧张的竞争气氛和严明的纪律,队员们在训练过程中思想上难免松懈。同时,长时间的劳顿奔波,也对队员们的体能和竞技状态有所影响。

  因此,联赛的影响是造成国家队亚锦赛滑坡的根源之一,失去了长时间封训做保证,造成了队员们集体出现“不适应症状”,这也是改革后的乒超联赛与国家队比赛之间矛盾的初次表现。近期的比赛不仅有亚锦赛,9月份的两站中国公开赛也同样是临时集中队员参赛,那时中国队又将面临考验。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一次失利,就否定乒超联赛改革的成果。恰恰相反,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可以说吃了个不小的亏,但是这个亏不能白吃,如果这次吃亏能够激发人们找出解决联赛与国家队比赛之间矛盾的方法,让联赛与国家队比赛相得益彰,而不是互相妨碍,那这次所吃的亏也很值得。比如说提高队员自我调整状态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逐步将队员们从“保姆式”管理的襁褓中解放出来,未尝不是一种可能性。

  此外,从本次亚锦赛上的表现来看,刚刚参加完乒超联赛的福原爱、柳承敏和吴尚垠等外国选手对中国队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在日本女选手福原爱身上,这一点表现得尤其明显,原本实力一般的她通过在乒超的锻炼,在此次比赛中成绩上升势头迅猛。这样的现象会不会让乒超的引援政策走回头路?这应该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而乒超与国家队之间的天平将会倒向一边,还是尽力保持平衡,更成了中国乒乓球进一步发展必须路过的十字路口。《人民日报》———淡看中国女乒失利

  在韩国济州岛刚刚落幕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女队意外输球,丢掉了团体、单打两项冠军。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女将被指责为“惨败”和“30多年来成绩最糟糕的一次”。

  其实,对于以锻炼新秀为主要目的出征亚乒赛的中国女队而言,此次发挥有好有坏,成绩有得有失,不能算最糟糕。当然,作为世界乒坛常胜之师,这样的成绩的确很难令人满意。

  仔细分析亚乒赛的前前后后,中国女队成绩欠佳还是事出有因的。首先,出征亚乒赛的5员女将郭跃、牛剑锋、郭焱、李晓霞、刘诗雯,相对于留在国内的张怡宁、王楠等队员,大赛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都欠缺一些,技术实力比主要对手强不了多少。其次,中国女将赛前一直忙于打乒超联赛,根本没有时间备战亚乒赛,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集训便仓促上阵。第三,中国选手心态没有摆正,将自身的位置放得过高,对困难准备不足,拼劲不够。

  代表中国国家队上场比赛,压力确实比较大。比如牛剑锋在刚刚过去的6、7、8三个月的乒超联赛中代表俱乐部出战,先后输了10场球媒体毫无反响。这次以中国队主力身份出战,团体和单打总共输3场,便引起舆论大哗,承受的压力比乒超联赛要大得多。这种状况更要求运动员心理素质过硬,否则无法担负起国手重任。

  中国香港队亚乒赛连夺3金,可谓喜获丰收。中国香港女将大都是前国家队和各省市队选手,本来就具备相当高的技术水平。林菱获得过世乒赛女单亚军,帖雅娜是今年亚洲杯乒乓球赛女单冠军。但中国香港女将实力并不比此次参赛的中国国家队选手强,在乒超联赛中,李晓霞20胜5负,郭跃15胜4负,郭焱24胜8负,而林菱只有12胜13负。为什么中国香港队亚乒赛能取得好成绩呢?她们获胜的秘诀主要在于两点,一是靠经验,二是心态好。林菱、柳絮飞两人身经百战,比赛中对战术的变化、节奏的把握处理老练,善于抓住对手弱点猛追到底。另外,她们在赛场上胜负压力小,输了球不会受指责,因此在比赛中能够放手一搏。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如果也能有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应当会成长得更快,毕竟世界上最雄厚的乒乓球基础在中国。《北京晚报》———陆元盛不介意下课

  在结束了韩国济州乒乓球亚锦赛之旅后,中国乒乓球队平静地回到了北京。因丢失了女单和女团两项冠军而备受指责的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表示,关于自己下课的传闻,自己不会介意。

  在回到训练局后,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接连丢掉女团和女单冠军后,国内部分媒体的“倒陆”呼声,陆元盛显得并不在意。他说:“这就是一种炒作,让他们炒去吧,我还是要继续做好我自己的工作。”

  对于丢掉了女团和女单两块有分量的金牌,陆元盛说:“从客观原因上分析,联赛刚刚结束,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就直接去参加比赛,发挥不是很理想。另外几名主力也没有参赛,这也影响了我们队伍的实力和状态。但是主要原因还是在自身,还是心理不过硬。”陆元盛特别指出,牛剑锋表现不好的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心态问题。他说:“牛剑锋不是能力问题,这次突然让她打一号,自己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像她在团体比赛中的最后一场球和单打4强的比赛,都反映出了这一点。”

  但是陆元盛并没有就此怪罪队员,他表示这次的失败未必是坏事。“失利暴露出了目前队员中存在的问题,这是我们这次参赛的一个收获。”陆元盛说,“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从国家队来说,我们会更加重视培养队员的抗压能力,而从队员来说,要更加树立‘我去拼对手’的观念。”

  陆元盛还表示,这次出征的另一个收获是了解了对手。他说:“这次赢了我们的中国香港选手林菱、柳絮飞等人,都是我们的老对手,在技术上有了进步,这需要我们在回来后进一步研究和努力。”罔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