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杜威接受专访:“野兽”巴普蒂斯塔是很好的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20 中国新闻网

  十年前,一脸稚气的杜威,走出“足球荒漠”郑州,来到上海,追寻自己的足球梦想。

  十年后,杜威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球员,成了国家队队员、申花队队长,国内赫赫有名的球星,可是,他又一次选择了飞翔,飞到人生地不熟的苏格兰。杜威说:“我在这里(上海)确实可以过一种比较安逸的生活,到那里(苏格兰)要重新开始,要吃很多苦,受很多累。但是人家有着百年的足球文化,我要出去闯一闯、看一看,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在那里踢
球的能力。”周六晚上,正在亲戚家作客的杜威,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球员走出去不容易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考虑要出国踢球的?

  杜威:出国踢球的梦想其实老早就有了,一开始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2003年申花队拿了冠军之后,我才让经纪人具体运作这件事情。

  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你出国踢球的想法是越来越急切?

  杜威:我一直觉得23岁是出国踢球的最好年龄。如果出去的太早,你还没有积累一定的经验,不一定有利。如果出去太晚,很多东西都已经定型了,那对自己的帮助就不是很大。

  记者:为什么在夺冠之后才具体运作这个事情?

  杜威:你也知道,中国球员要想走出去并不那么容易,很多时候要看俱乐部的态度。我是球队的队长,是后防线的核心队员,有些事情处理起来就更加困难一些。我一直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踢职业联赛第二年,就在吴指导(吴金贵)的带领下,获得了联赛的冠军,实现了自己足球生涯的一个宿愿。我想既然球队拿到了冠军,我也可以为自己今后的足球生涯考虑考虑了。

  记者:从2003年底到现在,已经过去快两年了,是不是感到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太不容易了?

  杜威:是的。中国的俱乐部跟国外还是有点不太一样。这两年里,我错过了一些机会,特别是今年年初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机会,所以这一次,当机会再次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抓住,绝不能让它轻易溜走了。这次,能够走到这一步,能够有今天,要特别感谢申花,感谢很多帮助我的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今天我就不可能带着凯尔特人队5号

球衣回到上海。

  巴普蒂斯塔是我的榜样

  记者:你在上海可以过上比较安逸的生活,你为什么还硬是要往外闯?

  杜威:这段时间里,确实有一些朋友劝我,问我为什么要放弃这里不错的生活。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为自己创造了一个不错的生活环境,现在父母也过来了,我们可以过一种相对比较安逸的生活。但是我还年轻,我应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生活阅历。这不仅对我的足球生涯有利,我相信对我以后的生活旅途也是有好处的。

  记者:你为了出国踢球,好像经济方面的损失也是挺大的?

  杜威:我跟申花签了一个中止合同的协议,确实损失不小,但现在对于我来说,经济并不是第一位的,我更想出去闯一闯,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这种能力。

  记者:你是不是觉得国内联赛对于你来说,锻炼价值已经不是很大了。

  杜威:中国的联赛有自己的特色,但是欧洲的联赛时间更长,拥有百年的历史,水平也要高很多。在这种联赛中,可以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

  记者:这几年里,国内联赛的环境越来越差,这是不是也是你迫切希望离开的原因之一?

  杜威:安琦、大坤(张耀坤)都是我很好的朋友。现在安琦去了中甲,大坤只能在水平比较低的四川冠城队踢球。有些东西并不是你自己所能够决定的,环境真是非常重要。

  记者:朴智星、中村俊辅这几年的迅速成长,是不是对你的触动比较大?

  杜威:他们能够有现在的水平,跟这几年在欧洲联赛的锻炼是分不开了,所以看到他们,就更坚定了我要出国踢球的想法。

  记者:我采访巴普蒂斯塔的时候,他曾对说我,他能够有现在,跟当初离开巴西到西班牙踢球有着很大的关系。

  杜威(没等记者把话说完,杜威就急切地说):我记得巴普蒂斯塔,他也参加了阿根廷世青赛。那个时候,他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可是现在他已经成为

皇马的一员了,从他身上也可以看出,出去踢球还是很有意义的,他也是我的一个很好的榜样。

  东西方文化差异是最大难题

  记者:这次在双方俱乐部达成协议之前,几度宣布中止谈判,但你始终没有放弃,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杜威:如果那个时候打退堂鼓的话,这个事肯定难了,有时候就在于这最后关头咬一咬。这种经历对于我来说,也是让我终生难忘的,确实当听到双方谈崩了,自己又出不去的时候,那真是一种煎熬,这种感觉是很难用言语来形容的,我相信这种经历对于我以后的足球生涯也是一种帮助———有时候就贵在坚持。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在痛苦的煎熬之中还能坚持呢?

  杜威:我想出去啊!如果没有见到过国外更高水平的足球比赛,那就不会有这么明确的目标。这几年,跟国外球队的交流比赛很多,真是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差距。在国内联赛,我基本上都可以轻松地判断对方下一步会怎么打,怎么跑。然而,跟国外一些球队打起来就不一样了,有时候他们的传球、跑动路线真是让人难以琢磨。

  记者:国外本身水平比较高,而苏超又是一个靠身体吃饭的联赛,你没有顾虑吗?

  杜威:在国内,我的身体是比较突出的,我知道到了苏格兰之后,我的这个优势就没有了,所以我需要,也会更加努力地去提高自己。

  记者:你觉得你过去之后,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杜威:有人觉得语言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并不这么看,我觉得最大的难题是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比如教练问你现在的状态好不好,能不能打比赛?中国人喜欢说我会努力的;而西方人喜欢说我相信我能够做好。在中国人看来,如果你说得太满,就有点托大;西方人一听到“我会努力的”,就会觉得你没有足够的信心。

  记者:怎么看待即将开始的新的留洋生活?

  杜威:4个月的时间是比较短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我必须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争取拼出一番天地,在那里站稳脚跟,我相信我自己有这个能力。(新闻晨报甘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