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华民族永远不要被欺侮(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51 海峡都市报
中华民族永远不要被欺侮(组图)
连战接受《东方时空》采访

中华民族永远不要被欺侮(组图)
连战小时候照片

  N央视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9月3日播出了白岩松专访连战节目,这也是连战先生卸任中国国民党主席之后首次接受大陆媒体的专访,连战先生细述了台湾民众50余年的抗日运动,国共两党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而浴血奋战及祖父为何写下《台湾通史》。

  “我们对于我们过去的敌人,我们可以宽恕,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忘记,我相信唯有正确地面对过去的历史,才能够有一个正确地面对未来的一个态度。

  我们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中华民族,永远不要再被人家欺负。所以富强、康乐是我们应该追取的一个目标。”———连战

  举办展览

  要尽一份历史责任

  (———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的7层,正在举行抗战胜利60周年和台湾光复的纪念展。这个名为“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的纪念展从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展出了。开展5个月以来,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台湾民众和大陆的游客前来参观。)

  到了这个橱窗前面,会特别地有感触。旁边就放了一个生锈的大刀片,还有一个小的匕首,旁边的歌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国民党、共产党联手进行抗日的内容在这个展览上也有所体现。橱窗里就有当时在重庆共产党办的报纸《新华日报》。

  抗战胜利60周年是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日子。“七七抗战”可以说是一种自发的、全民的一种奋起,对日的一种抵抗,是全民的奋斗史。而今天,台湾执政当局非常明显地有意回避台湾跟大陆这种历史的关联,历史的联结。所以中国国民党有历史的责任,要来凸显这个历史的事实。虽然规模不够大,但是我的心意是尽了,这是应该而必须要做的事情。

  祖父编史

  希望民族文化永存

  (———连战的祖父连横,是一位民族思想非常强烈的爱国史学家。1895年日本殖民者侵占台湾后,强迫所有的台湾人都改成日本国籍。1914年1月连横曾经主动向当时的国民政府申请恢复中国国籍。在连战的眼中,祖父连横不仅是一位爱国史学家,同时也是自己的思想寄托。)

  祖父连横当初在台湾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编著《台湾通史》,希望民族的文化能够永续而发展。因为当时日本占领台湾之后,台湾成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开始推行“皇民化”,就是要把台湾的人变成天皇的子民。包括推动所谓“国语的运动”,就是讲日本话;“改名的运动”,好好的中国人,要取日本名。透过文化———尤其是教育———让下一代逐渐地忘记中国的传统文化,凡此种种。所以要灭人家国家的人,第一首先要灭人家的历史。我的祖父在那个非常困难的环境里面,收集各种的文献资料,走遍了所有应该走的地方,完成了他的巨著《台湾通史》。

  抗战胜利

  对台湾有历史意义

  (———日本侵占台湾之后,台湾人民以“誓不臣倭”的信心,用自己的力量武装反抗日本占领台湾。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中,台湾同胞一直没有停止过斗争。)

  台湾被割让以后,台湾的人民就开始了抗日的运动。所以不只是8年而已,是50多年时间。当然在这期间,那种血腥的统治、那种民族的歧视、那种经济的剥削、那种政治的不公平等等,多得不得了,所以从台湾割让以来,大型规模的抗日活动起码也有二十几次,小的冲突就无法估计了。所以民族的大义是永远存在的,在日本殖民者的高压下,这种民族的意识不但没有降低,而是逐渐地高涨。

  1895年台湾割让给日本,也就是因为我们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开始七七抗战,八年抗战之后是日本战败了,所以以前日本从中国所夺取的,所有偷的抢的这些土地就要归还。七七抗战也可以说是一种自发的、自觉的全民的一种奋起,对日的一种抵抗,这是头一次,我相信是在我们的历史上面全民的一个奋斗史,所以我认为这是对于台湾今天,尤其具有历史的意义。

  不为政党为了民族生存

  (———1945年9月2日,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军战舰密苏里号上,日本外相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在投降书上向中、英、美、苏同盟国无条件投降。同年10月25日,日本殖民者从台湾地区撤离,至此,在中日甲午战争的60年后,台湾光复了。)

  抗日战争是第一次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奋起,在中国的战场上牵制的日本军队至少有200万人,这是我们在战略上的贡献。

  八年的抗战,300多万的将士牺牲了生命,3000万以上的老百姓牺牲了生命。真正所谓“白骨成山,流血成河”。但那是全民的奋斗,中国国民党参与了正面的、正规军的作战,中国共产党同样地也参与了比如说平型关、百团大战,这些都是历史的过程。今天我们后人回顾过去,要以一个正面的态度来回忆这些历史。所以我最近也感到蛮高兴的,因为我看到在四川大邑县,也有老百姓成立“建川博物馆群”,也设立了国民党抗日军馆。3000多万的军民牺牲了生命,不是为哪一个党,是为中华民族牺牲了他的生命。是为了这个民族的生存、发展、尊严和子孙千年万年的未来所做的牺牲,所以我们要把这个事情看得宏观,要看得远大,其实在那个时候,因为面临的是民族的危亡,因此国共两党也联起手来。

  中国的人民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百年以来受到列强的这种侵略、兵荒马乱、烽火连天,没有一段安定的日子可以发展我们自己,但是这个民族是有耐性的,是坚韧卓绝,是坚韧不拔,是刻苦耐劳,是为了长远为了将来在那里奋斗的,我们的志气实在是可嘉的,在这个过程里面,那种牺牲,那种颠沛流离没有办法再形容了,这个不是用任何的价值来形容的,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天要把这段历史永远地记忆下来,不但是承先还要启后,要让后人知道在这个年代里面这一群人曾经做过这些事情,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一个历史的一个进程。

  历史可宽恕但不能忘记

  我们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我觉得这个民族,永远不要再被人家欺侮。所以富强、康乐是我们应该追取的一个目标。所以我们要为这个民族来立生命,为万世来求太平,大家一定要在和平相处、合作、双赢的这种局面之下,共同地来促进和平,共同地来谋求发展,共同地来享受今后的繁荣。我相信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宏观的期盼。

  台湾人民的民族意识是非常强烈的。吴浊流先生写了一本书叫做《无花果》,他形容:在光复的时候,台湾600万人民,那种欢欣雀跃的心情,认为国家从今以后,未来是一片彩色的。所以我想,这些都是人的本性。那么怎么样子能够让我们今天在这个大的环境里面,大家能够用这种千载难逢的这种机会,来各自地、全力地冲刺,那么整个中华民族啊,那种要脱胎换骨,那种可以享受一个安和乐立的一个生活,已经不是一个梦想而已,是真正可以达到的,是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所以在这个时候,让我们这一代人用我们的智慧好好地来团结,来合作,来掌握这个机会。这是我的一点期盼。

  面对历史可以宽恕,但不能忘记,更不能篡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