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新疆达瓦孜新人实现历史性突破 走钢丝横跨316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4日电(陈敏)9月4日,在横跨水库南北两岸长316米、距离水面28米、粗25毫米的钢丝上,手持8米长8公斤重的平衡杆、蒙双眼从南端走向北端并倒退返回之后,新疆达瓦孜新人阿不来提·麦军解开蒙住双眼的红布并向观众挥手致谢。

  至此,将要挑战“在钢丝上蒙双眼前行后退3000米”吉尼斯纪录的阿不来提·麦军已实现“户外高空钢丝蒙眼前行后退”历史性突破。

  新疆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天永介绍说:“在户外高空钢丝上蒙双眼一次性前行并倒退返回共六百余米,这在历次达瓦孜表演中还没有出现过。阿不来提·麦军已经实现了‘户外高空钢丝蒙眼走’历史性突破。预计阿不来提·麦军将在国庆之际,在公证员的监督下,挑战‘在钢丝上蒙双眼一次性前行后退3000米’的吉尼斯纪录。”

  从9月1日到10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水上乐园横跨水库架设的钢丝上,35岁的阿不来提·麦军将生活38天并计划创造五项吉尼斯纪录:户外高空钢丝生存38天纪录、仰卧钢丝60分钟纪录、在钢丝上蒙双眼一次性前行后退3000米纪录、在钢丝上一次性行走并表演10小时纪录、每天在钢丝上行走并弹唱一首民歌纪录。

  已有18年达瓦孜专业表演经历的阿不来提·麦军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是新疆杂技团国家二级演员。他擅长在“达瓦孜”上表演舞蹈、弹唱、杂技等,曾多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以及国际杂技比赛,并获得多个奖项。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艺术。“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之意,“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达瓦孜便是专指高空走绳。据史料记载,“高空走绳”源于两千八百年前的中原,后由中原流入西域。在经历了战争、贫困和衰落之后,这项民间艺术由新疆维吾尔的一个家族传承和发展下来,从此“达瓦孜”成为“高空走索”的代名词。现在,在新疆只有一个家族从事此项表演,这个家族的第一代维吾尔民间达瓦孜艺人的历史距今已有四百多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1,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