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摆脱病魔 从生命底线回归--布莱克立志成网坛大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4:32 新民晚报

  他聪明,美网主席开着玩笑说:“这家伙在ATP男选手中智商最高”,他的绰号叫“大明星”。

  他魅力十足,早在2002年就被《人物》评为世界最性感的运动员,并以模特身份签约IMG经纪公司。

  他有情有义,他勤奋刻苦……但在这个叫詹姆斯·布莱克的男人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却是他的坚强。从生命的底线回归,战胜不知名的病魔,布莱克离开球场一整年后,北京时间今天清晨又一次站在了美网阿瑟·阿什中央球场,球网对面是2号种子法网冠军纳达尔。持外卡进入美网正选赛的布莱克在2小时27分钟后以无人能比的决心,3比1轰倒纳达尔,25岁的他,迎接迟来的锦绣前程。

  风头盖过罗迪克

  美国人对布莱克的疯狂,旁人很难理解。这个最高世界排名不过22位的小子,在他们看来有着完美的人格。“他才是美国精神的代表”。《纽约时报》埃克瑟罗德和其他美国媒体一样,从头至尾都用欣赏的眼光追逐这个年轻人。“他有自己的性格,同时又有着丰富的内在世界,对于他,你不得不用睿智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当布莱克正在状态的2003年,他一直被公认为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接班人。那时的罗迪克,被布莱克完全盖过了风头。“在布莱克之后,我们不得不寻找一个新热点,罗迪克是特定时期的特别产物。”

  问布莱克,最美妙的天籁是什么?他一定会回答你“阿瑟·阿什球场为我掌声响起来”。“这里给了我网球人生第一段美好回忆,这里有家的味道。”今天凌晨,熟悉又陌生的声响,比以往任何一次更加疯狂,人群中有人在尖叫,“詹姆斯,你终于又回来了”。

  辍学哈佛为网球

  18岁那年,布莱克考入了哈佛大学,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同时他还是全美大学生网球冠军。“姑娘们都喜欢我儿子,可是他从来不三心二意,他说他只喜欢聪明的姑娘。”但出人意料的是,布莱克在大学二年级时决定离开校园,开始进入职业网坛。包括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帕特里克·麦肯罗在内的亲朋好友,都没能说服布莱克继续自己的学业,“我证明过自己能够进哈佛,现在我要证明自己可以在网坛有所作为。”

  布莱克的招摇,是不经意间的自然流露。他满头辫子的鸟窝头,当年成为摄影记者们的最爱。男选手中他第一个穿上无袖衫,展露自己的手臂线条。有人非议说缺乏礼数,一味赶时髦,但布莱克的初衷却让人哭笑不得:“我只是图凉快”。一个简单的误会,却有了皆大欢喜的结局,设计师乔治·阿玛尼相中了布莱克的内外兼修,为后者开出了高额出场费客串模特出场走秀。

  “平心而论,我不是一个招摇的人。”布莱克的眼神中,总有一种让人信服的平静,“人们总按照一个固定的模式思考、生活,一旦偏离在这根轨道之外,一切都变成不合理,都变得难以接受。大家说,这样的按部就班,对吗?”长长的沉默,所有人都在玩味布莱克的人以及布莱克的话。

  得怪病神奇康复

  2004年,布莱克跨过了生命中的一道坎,他在

罗马的比赛中摔断了脖子。那个时期,布莱克的父亲因为胃癌,已经进入生命的最后时期。但倔强的老头却担心儿子为了照顾自己误了比赛,而坚持不让布莱克留在
医院
。受了伤后,布莱克终于可以名正言顺打着石膏,固定着脖子陪父亲度过最后的时光。

  父亲落葬后的一个清晨,布莱克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失聪了,且左半侧身体疼痛难忍。从11岁起就指导布莱克的教练巴克,把爱徒送到最著名的神经科教授那儿,但除了确诊出“带状疱疹”,医生们全都不知道病从何来。“他的病情一天重似一天,最后布莱克的左半身已经完全麻木,甚至不能眨眼睛。”布莱克的母亲哭得眼睛都红了,嘴里嘟囔着“难道我又要送走另一个布莱克?”

  但是,布莱克用一颗勇敢的心,使自己获得了重生。“哪怕昏迷的时候,我头脑中也有个声音在提醒自己‘不能让妈妈再伤心了’。”告诉自己不能倒下,鞭策自己在球场上还有心愿未了,布莱克在床上躺了整整7个月后,神奇地康复了。“从病重,到复元,医生都无法作出确切的分析,他们都说布莱克是一个奇迹。”

  这个“奇迹”,如今又在今季美网赛场上绽放自己的绚烂。现世界排名第37位的布莱克进入了美网第四轮,这也是他在这项本土大满贯赛事的最好战绩。“大家都叫我大明星,在我心里,大明星至少要有一座大满贯金杯,那样才相配。你们说是吗?”又是一句问句,众人会心一笑,布莱克的野心,已昭然若揭。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布莱克紧握拳头立志成为真正的网坛大明星 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48,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