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位台湾进士的故园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34 石狮日报

  走进市区曾坑村的台湾进士施之东的故居,大家觉得它虽然没有高墙大院的豪气,也没有雕梁画栋的装饰,却弥漫着一种悠闲的书香门第气氛,就连大门也没有悬挂显示主人身份的“进士第”匾额,而只是简单地镌刻“傍斋小筑”四个字,倒是门墙上镶嵌的两方石刻,让人在欣赏主人精湛的书法艺术之余,能或多或少感受出其主人施之东淡泊明志的心境。

  晋江、石狮与台湾一水之隔,一本同源。清代,晋江、石狮一带学子纷纷渡台,寄籍
求学,取得秀才资格再回原籍参加乡试。如晋江县从乾隆元年至二十年,便有十名举人是台湾秀才考取的。东渡台湾海峡求学之风自清初延绵至光绪年间,闽台文化交流格外密切。施之东,名国廪,字质鲁,号谷似,又号遂村居士,晋江曾坑(今石狮市湖滨办事处曾坑村)人;生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卒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施之东,年少聪慧,曾东渡台湾,寄籍漳化,岁试屡居前茅;返乡(今石狮)后,以台湾籍秀才身份再中光绪辛卯科(1891年)举人,联捷甲午科(1894年)进士,后晋京授兵部主事;他擅长诗文、书法,文名冠于一时。

  “甲午”战败,清廷割台,朝廷内外一派哗然。心境淡泊的施之东早就看透官场腐败、朝廷无能的现状,已无心沉迷于科第荣耀的他以回乡奉养老母为由,辞官回到曾坑,在祖父遗留下来的旧书斋里,以教授四乡八邻的农家子弟读书为生。然而,施之东的内心仍有不平静的一面,尤其是割台的耻辱,与台湾亲友的生离死别之情不时缠绕他的心绪,这些都在他与文友们来往唱和的诗文中有所体现。他的挚友,台湾鹿港诗人施天鹤(祖籍晋江)著《光涛阁诗草》感叹道:“时余未弱冠,每诵其(指施之东)文而心服之。改隶(指日本侵占台湾)后天各一方,不复把晤,空切伊人秋水之思。”并曾赋《致施之东》诗:

  “奇才甘自老蓬蒿,刻画文章一代豪。眼底但流沧海泪,相逢何日话牢骚。”

  因此,当族人施学贤自台湾回晋江谒祖时,施之东还借题发挥,沉吟:“三千里外孤舟客,二十年来故园情”。遥望台岛,烟波迷茫,故园之思只好“梦魂依汝渡沧瀛”,令人感叹。此外,由于施之东擅诗文兼精书法,闽台两地至今仍保留其不少诗文、书法遗迹。如1890年至1891年间,一位石狮旅菲华侨返回故乡永宁西岑建造“贻谋堂”,泉南名流应邀为其题吟中,施之东所作《题贻谋堂壁画》二首至今沿存;他为晋江东石檗谷山庄所撰写的《檗谷山庄记》更是一幅不可多得的书法碑刻精品……从这一件件遗迹之中,都不难看出施之东这位台湾进士不解的故园情结。(李国宏记者杨行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