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禁鸣,石狮需要重来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34 石狮日报

  9月1日起,晋江市区开始“禁鸣”了。邻市的“禁鸣”让石狮人很有些“想法”。三年前,也就是2002年的3月1日起,石狮市政府便下文在市区“禁鸣”。但现在,走在市区,满耳仍是喇叭声。

  对于石狮三年前的那次“禁鸣”,不少市民觉得刚开始时“禁鸣”的效果不错。正如一位市民形容的:“那时,不管是晚上还是中午,睡觉都很好睡。”但“好景”不长,一段
时间后,“禁鸣”便不了了之了。只剩下那些“禁鸣”警示牌无助地挂在那里。

  邻市的这次“禁鸣”,让石狮人想到了自家的“禁鸣”。“我们市区还会重新开始禁鸣吗?”市民们问。在心底里,大家当然希望能“禁鸣”。因为城区“禁鸣”不仅觉可以睡安稳些,耳边能清静些,而且咱们的城市也多了些品位。

  据说,市人大代表也曾就市区“禁鸣”不了了之一事提过意见。有关部门对此的答复,除了“司机意识不高”外,将主要原因归咎于两个方面:一是“城区道路的先天不足,路网不好”,二是“对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取证难”。

  有关部门的答复自然是“言之有理”,也符合石狮的“客观实际”。不过,石狮的市民还是有些疑惑:其他一些城市的“禁鸣”是怎么“禁”的,是不是也会不了了之?另一个疑惑是:刚开始“禁鸣”时,为什么能“禁而止之”,使市区“少闻喇叭声”呢?

  据说,对于“禁鸣”取证难的问题,泉州曾有文件称“只要有两个正式民警在场就可认定是否有违法鸣按喇叭”。而邻市晋江此次“禁鸣”中推出的“请志愿者当指证团”的举措也很值得学习。

  “非不可为,实不为也!”拿这句话来说说,可能有关部门很容易“对号入座”的。

  与三年前相比,石狮现在的市区大多少,路网也好多了,驾驶人员遵守

交通法规的意识也提高了,应该说“禁鸣”的“软硬件”比以前也是好多了。

  但对于群众“是不是重新开始禁鸣”的疑问,还得有关部门来回答才好。(尘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