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四种健身气功齐聚一堂 展示活动今日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沈楠)全国四种健身气功展示活动3日在北京启动。来自北京市各区县健身气功活动站点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在龙潭公园依次展示了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四种健身气功。

  本次以“科学习练气功、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展示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系列群体活动之一,将于9月
至11月在北京、河北、内蒙古、上海、安徽、江西、山东、河南、重庆、四川、云南等11个省区市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部分区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常年坚持习练活动的240名中老年爱好者身着表演服,伴随着音乐,用优美协调的动作充分展现了四种健身气功的观赏性和深厚文化底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四种健身气功推广工作两年来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绩,为满足群众多元健身需求,提高群众健身素质,构建

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展示活动,是对试行推广工作的检验,更是对今后工作的动员。

  气功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具有养生、健体,改善身体状况,保持和恢复健康状态的积极作用。

  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多学科的专家,在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挖掘整理优秀的传统气功功法,以严谨、科学、创新的精神,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编创完成了四种健身气功,并在全国各地组织推广工作,受到各地群众欢迎。目前在全国32个省区市已建立了1500多个四种健身气功活动站点,有辅导员2300多人,习练群众近8万人。

  易筋经源自我国古代导引术,可以促进活动部位关节、韧带、软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柔韧性和灵活性。五禽戏相传由东汉名医华佗所创,模仿五种动物的动作特征,是结合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所编而成。六字诀相传在南北朝时就有记载,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达到调整和改善脏腑器官气血平衡的作用。八段锦功法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寓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1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