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牌项目试金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48 每日新报

  牛剑锋站在亚军的奖台上有点不习惯

  比赛地点:韩国济州岛

  赛事: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比赛成绩: 4块金牌

  第十七届亚乒赛昨天在韩国济州岛落下大幕,中国队在全部 7项冠军的争夺中仅获得了4项,而中国香港队则历史性地夺得了3项冠军。中国队获得男团、男单、女双和混双冠军,中国香港队夺得女团、女单和男双冠军,中国队的王励勤被授予“最有价值球员”称号,韩国队的崔炫镇被授予“最受欢迎球员”称号,印度女队获得“最佳进步奖”。

  昨天,本次大赛决出了最后两个单项———男女单打的桂冠。王励勤在男单决赛中4:1轻取中国香港队的李静,为中国队夺得分量最重的单项金牌。半决赛中,王励勤以4:2战胜了队友郝帅,李静击败了韩国选手崔炫镇。中国香港队包揽了女单冠亚军,林菱在决赛中以4:0战胜队友柳絮飞获得冠军,这是中国香港选手在亚乒赛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女单冠军。林菱和柳絮飞在半决赛中以4:2的相同比分分别胜了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和中国队的牛剑锋。在此前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李静获得男双冠军,中国队的郭焱/刘诗雯获得女双冠军,王励勤 /郭跃获得混双冠军,中国男队和中国香港女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队在女团半决赛中负于韩国队,13年来首次与女团冠军无缘。中国女选手共有5人参加单打比赛,决赛前“全军覆没”,仅牛剑锋进入半决赛,李晓霞和刘诗雯在 16进8的比赛中失利;四分之一决赛,郭跃和郭焱分别以3: 4和2:4败给了中国香港队的柳絮飞和林菱。中国队男选手王皓、陈杞、马龙在男单第三轮一起被淘汰,也是历史上罕见的。中国队男女选手接二连三地失利,说明了对手韩国、日本、中国香港选手进步迅速。不容置疑,中国选手也在进步,但是,进步速度不快,相对而言就是退步。

  新报记者赵勇

  评语:

  总结失利的原因,一是在此次出征前,国内的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刚刚告一段落,在长达77天的比赛中,队员们奔波于全国各赛场之间,所以身心都较为疲劳;二是与以往出征世锦赛、奥运会前,中国队都要进行细致的备战不同的是,此次出征之前缺少这种有针对性的准备,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在面对韩国的削球和直板选手时显得鲜有对策;三是中国女乒的两员大将张怡宁、王楠因种种原因缺阵,使得中国女队的实力大大削弱。但同时也有中国乒坛权威人士指出,从本次比赛中的表现来看,中国队一些选手的“退步”主要不在技术上,而是在作风、心理以及应变能力上。

  比赛地点:韩国仁川

  赛事:亚洲田径锦标赛

  比赛成绩:两日 10金

  第 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 9月 1日在韩国仁川开赛,奥运冠军刘翔昨天以13秒30的成绩轻松夺冠,他的队友史冬鹏获得亚军。两天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以 10金 4银 5铜高居奖牌榜首。

  男子110米栏比赛由于有奥运冠军刘翔的参加而格外引人注目,刘翔和队友史冬鹏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跑道。比赛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第一次起跑时有其他对手抢跑,不过刘翔和史冬鹏都没有受到影响。第二次起跑非常成功,刘翔在跨过第一个栏架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一路领先。史冬鹏起跑并不出色,但凭借着出色的途中跑能力和高出其他选手一筹的实力,史冬鹏逐渐加速并超过除刘翔以外的所有对手,一度曾接近刘翔。刘翔出色的过栏技术,保证了他最终以不可撼动的优势轻松冲过终点获得第一名,并顺利拿到明年

世界杯的参赛权。史冬鹏紧随其后获得第二名,成绩为13秒44。刘翔此次仅跑出 13秒 30的成绩,不过从比赛的情况来看,他并没有倾尽全力。

  除了刘翔外,昨天中国选手还夺得 6枚金牌,其中辽宁选手吕荣华在男子 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 1小时 25分30秒夺冠;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来自解放军队的何丹以 1小时 34分 25秒夺取冠军;女子铁饼项目的冠军被河北的宋爱民以65米10的成绩拿下;江苏选手秦旺平获得女子百米金牌;另一位江苏选手苏懿萍在女子百米栏中夺冠;刚刚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女子撑杆跳高第五名的上海选手高淑英以4米53的成绩轻松夺冠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新报记者李蓓

  评语:

  刘翔轻松取得了冠军,成绩一般,但也与赛前孙海平的估计相吻合。两日夺得10金,中国田径在亚洲的老大地位无人可撼。但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却只靠刘翔夺得了一枚银牌,看起来中国田径还只能在亚洲称王称霸。

  比赛地点:江苏太仓

  赛事:亚洲

女排锦标赛

  比赛成绩:小组赛两连胜

  第十三届女排亚锦赛昨天进入第二天,首战轻取朝鲜队的

中国女排昨晚再以3:0击败泰国队,赢得两连胜。由于对手较弱,包括李娟在内的诸多替补队员都得到了上场机会。

  由于在首日与朝鲜队的比赛中表现一般,昨天中国女排不敢有丝毫怠慢,首发阵容除楚金玲外中国队派上了去年参加奥运会的所有主力球员。首局开始阶段中国队依然进入状态较慢,泰国队则在稳定的一传到位率的保证下频频利用二、三号位的快球突破中国队的拦网。一度落后的中国队此时很快稳住心态,凭借出色的大力跳发球破坏对手的一传,连得8分,以8: 2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完全进入了中国队的节奏,中国队多点开花以 16: 4遥遥领先,并以25:16轻松赢得首局。第二局中国队打得更加放松,强攻和快攻多点开花,再加上自身失误减少,中国队迅速将比分拉开, 8: 2、16:4,中国队在两次技术暂停时一直遥遥领先。最终凭借着李娟的重扣得分,中国队以25:10赢得第二局。连胜两局的中国队在第三局开始锻炼队伍,队中的多名新人都得到了上场机会,王一梅、薛明等新人在这一局都首发出场。面对诸多新人组成的中国队,网上实力明显存在差距的泰国队依然难以找到突破口。身体条件和比赛经验明显高出一筹的中国队牢牢占据着场上优势,泰国队虽然利用出色的防守创造了一些反击机会,但由于该队主攻手实力有限,中国队反倒抓住机会多次防反得手。双方战到6平之后中国队逐渐将比分拉开,出色的快攻让对手防不胜防,最终中国队以25: 17赢得第三局,从而以 3:0击败对手,赢得两连胜。

  今天亚锦赛的小组赛将进行第三轮的争夺,中国队将在下午 4点迎战实力较弱的中国香港女排。

  新报记者孟凡强

  评语:

  中国女排现在最缺的是接应二传的替补。李娟入队本来是为这一点准备的。然而当李娟首场比赛以替补主攻手的身份登场的时候,我们再次看到的是王一梅打接应二传。而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王一梅、李娟、薛明、楚金玲竟然都充当过接应的角色。陈忠和现在希望改变传统意义的“接应”概念,他希望尝试是否可以不需要接应跑动,而是站在原地进攻,比如现在的王一梅。但不要忘了,中国队如果失去了防守和跑动这两大“法宝”,在一传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优势吗?这一点在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已经给过我们不止一次教训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