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女团女单无缘决赛30年最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13 南方日报

  我女团女单无缘决赛30年最糟

  本报讯第17届亚乒赛昨日决出男女单打冠军后在韩国济州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亚乒赛赛场7次奏响激昂的中国国歌,但是上届获6冠的中国队只捧回4座奖杯,而中国香港队则历史性地夺得3项冠军。女团和女单均未进决赛,这是中国队30多年来成绩最糟的一次。

  中国队获得男团、男单、女双和混双冠军。中国香港队夺得女团、女单和男双冠军。中国队的王励勤被授予“最有价值球员”称号,韩国队的崔炫镇被授予“最受欢迎球员”称号,印度女队获得“最佳进步奖”。

  王励勤在男单决赛中以4比1轻取中国香港队的李静,为中国队夺得分量最重的单项金牌。半决赛,王励勤以4比2战胜了队友郝帅,李静击败了韩国队的崔炫镇。

  中国香港队包揽了女单冠亚军,林菱在决赛中以4比0胜柳絮飞,获得冠军。这是香港选手在亚乒赛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女单冠军。林菱和柳絮飞在半决赛中以4比2相同的比分分别胜了新加坡队的李佳薇和中国队的牛剑锋。

  此前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李静获男双冠军,中国队的郭焱/刘诗雯获女双冠军,王励勤/郭跃获混双冠军。中国男队和中国香港女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中国女队在女团半决赛中负于韩国队,13年来首次与女团冠军无缘。中国女选手共有5人参加单打比赛,决赛前“全军覆没”,仅牛剑锋进入半决赛,李晓霞和刘诗雯在16进8的比赛中失利;四分之一决赛,郭跃和郭焱分别以3比4和2比4败给了中国香港队的直拍快攻手柳絮飞和大阪46届

世乒赛女单亚军林菱。

  中国男选手王皓、陈玘、马龙在男单第三轮一起被淘汰,也是历史上罕见的。中国

乒乓球界人士表示,回去后要好好总结。第18届亚乒赛将于2007年在中国江苏省
扬州
市举行。

  王俊璞 张寒

  新闻分析

  中国女乒何以惨败?

  打法太单调 训练模式旧

  中国乒乓球女队在韩国济州岛进行的第17届亚乒赛上遭到惨败,女团和女单均未进决赛。这是30多年来成绩最糟的一次。

  中国队几个月前刚在上海囊括世乒赛5个单项冠军,去年在多哈也包揽男女团体冠军。时隔不久,为何女队在亚乒赛上受到如此挫折?

  赛场上的胜负看似简单,实则由多种因素促成。记者先后采访了中国乒乓球界决策层人士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李富荣,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乒羽中心原主任杨树安和副主任姚振绪,中国队副总教练陆元盛等,加上自己的看法,将中国女队的败因概括如下:

  作风不顽强。敢打敢拼是人们常给予中国运动员的评价。但是,中国女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少有这种表现。不管是对削球还是直拍对手,常见犹豫不决不敢搏杀,缩手缩脚不争主动,总之缺乏昂扬的斗志。

  心理压力大。这分两方面:一是作为世界冠军队队员,觉得自己也是世界冠军,背上冠军的包袱,不是去拼对手,越想赢越赢不了。正因为如此,李富荣等都对队员说:中国队是中国队,你们是你们,要靠自己去拼。二是中国队竞争激烈,怕一旦输球可能就会被挤掉,越怕输越输。

  自控能力差。打惯了顺风球,一旦遇到困难,不能自我解脱,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技战术。有时没有教练指导,心里就更没底。

  打法太单调。中国女队少有削球和直拍,这两种打法的队员水平也不及韩国、中国香港队队员。平时训练的“敌人”不强,自身能力也难得到提高。到了比赛时,一遇削球和直拍对手,很难极快地适应,找出制胜的对策。

  训练模式旧。中国队员习惯于“准备、训练、调整”三段式的长周期训练模式。这种模式曾屡屡奏效。但是,社会在发展,乒坛也在变化,许多队已改用短周期的新模式,来适应赛事频繁的新情况。但是,中国队尚未实践。亚乒赛前,运动员刚打完联赛,身体劳累固然是输球的客观原因。可是,如何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准备亚乒赛?似乎没有具体的设想,只是考虑“考察队员,锻炼队伍”。

  相对而言,亚乒赛并不重要。但是,这次惨败的教训却是非常宝贵的。但愿中国女队能吸取教训,打好以后的大赛。

  王俊璞 张寒

  新华社韩国济州岛电

  图:

  王励勤决赛中为自己鼓劲。 毕明明 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