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女乒何以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04 新商报

  中国女乒在韩国济州岛进行的第十七届亚乒赛上遭到惨败,女团和女单均未进决赛。这是30多年来成绩最糟的一次。

  赛场上的胜负看似简单,除了作风不顽强、心理压力大等主观因素外,实则由多种客观因素促成:

  自控能力差。打惯了顺风球,一旦遇到困难,不能自我解脱,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技战术。有时没有教练指导,心里就更没底。

  打法太单调。中国女队少有削球和直拍,这两种打法的队员水平也不及韩国、中国香港队队员。平时训练的“敌人”不强,自身能力也难得到提高。到了比赛时,一遇削球和直拍对手,很难极快地适应,找出制胜的对策。

  训练模式旧。

中国队员习惯于“准备、训练、调整”三段式的长周期训练模式。这种模式曾屡屡奏效。但是,社会在发展,乒坛也在变化,许多队已改用短周期的新模式,来适应赛事频繁的新情况。但是,中国队尚未实践。亚乒赛前,运动员刚打完联赛,身体劳累固然是输球的客观原因。可是,如何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准备亚乒赛?似乎没有具体的设想,只是考虑“考察队员,锻炼队伍”。

  相对而言,亚乒赛并不重要。但是,这次惨败的教训却是非常宝贵的。但愿中国女队能吸取教训,打好以后的大赛。文/张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3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