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没想过北京奥运会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34 时代商报

  北京时间9月2日下午,第16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在韩国仁川继续进行,在引人关注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和史冬鹏分别以13秒30和13秒44的成绩获得冠亚军,并双双打破赛会纪录。

  男子110米栏比赛由于有奥运冠军刘翔的参加而格外引人瞩目,刘翔和史冬鹏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跑道。比赛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第一次起跑时有其他对手抢跑,不过刘翔和史
冬鹏都没有受到对手的影响。第二次起跑非常成功,刘翔在跨过第一个栏架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一路领先。史冬鹏起跑并不出色,但凭借着出色的途中跑能力和高出其他选手一筹的实力,逐渐加速并超过除刘翔以外的所有对手,一度曾接近刘翔。刘翔在比赛中依然保持着出色的过栏技术,在跨过最后一个栏架后他的优势已经不可撼动,轻松冲过终点获得第一名,并顺利拿到明年田径世界杯赛的参赛权。史冬鹏紧随其后获得第二名。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刘翔面对众多记者自信地说:“我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就差一点点没有赢得金牌,尽管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但毕竟有些遗憾。2003年世锦赛,我赢得了铜牌,2005年是银牌,2007年我要把它变成金牌。”他也坦言在2008年奥运会上,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刘翔说:“在家门口比赛,关注我的人会更多,压力肯定很大,但我的心态很好,我会发挥出我在训练中的最高水平。至于目标,我还没有想过。”作为参加第16届亚锦赛的惟一一名奥运会冠军,刘翔以13秒30的成绩轻松夺取冠军,并打破了中国选手李彤在1993年创造的13秒49的赛会纪录。刘翔说,他并没有太重视这次比赛。“我感觉非常好,就像上了一堂训练课一样。”

  有韩国记者让刘翔给他们国家的田径提些建议,因为韩国也希望能在奥运会上赢得好成绩。刘翔也当仁不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关键的一点,他说需要师徒的配合。刘翔说:“要想提高水平,关键不在教练和运动员水平有多高,更要看教练和运动员的配合水平有多高。”不过,他也承认,亚洲人的身体条件的确不如欧美选手,但“亚洲人很聪明,可以利用技术的优势来弥补自身的缺点”。“我个人的身体条件在亚洲还可以,但和欧美选手相比还是差一些,我与他们相比,缺的是力量和速度,但我以技术为基础,我的节奏感好。技术不行,跑得快没有用,因为你面前有10道屏障。”他最后告诉韩国人:“我们亚洲人很聪明,要充分利用技术优势。”

  时代商报实习记者赵虹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