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深足罢训拉开序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51 半岛都市报

  深足之乱真是没完没了,俱乐部转让的消息才传出不久,队员们又在昨天下午用罢训的方式与俱乐部公开对抗,以此来讨要拖欠了许久的薪水。

  两年内的第二次罢训,深足此举已经不再新鲜,但对于目前摇摇欲坠的中超而言,却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欠薪在当今中超已是见怪不怪的现象,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俱乐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而半数以上的俱乐部都有意在年底退出,国家体育总局也有
意在明年推出南北分区赛取代中超。

  队员罢训,俱乐部退出,总局不要————中超,这个只有两岁的畸形儿,如今似乎真的到了生死存于一线的时候。

  昨天下午,深圳笔架山训练场出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只有深足教练组成员,没有一名中方队员,两名外援马里科和吉马只露了一下头就消失了。没有人参加训练,深足队员对外召开了媒体会,正式宣布罢训。

  他们罢训的原因地球人都知道了:俱乐部长期拖欠工资和奖金,至今队员们已经四个月没有拿到钱。早在上个赛季,深足就曾因同样的原因而罢训过一次,那次持续了不到一个星期,最终他们夺取了联赛冠军。第二次罢训,只不过昨日重现而已,只是这一次,没有了“教父”朱广沪,深足队员已无力将怒火发泄到比赛场上了:刚刚过去的联赛中,他们主场轻松输给了天津,赛后甚至让主帅郭瑞龙老泪纵横。

  事实上,欠薪在当今中超各俱乐部已经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超能够保证按时发放工资和奖金的只有四五家,大约三分之二的俱乐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个别俱乐部光拖欠比赛奖金就达到千万元之巨。在这样的情况下,深足罢训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一名青岛足坛的名宿预测,其未来走势可能引发球员的罢训潮。

  对于靠身体吃饭的球员来说,罢训无疑意味着一种类似“自杀”的极端行为,不被逼到绝路上不会采取这种两败俱伤的下策,从这个角度看来,拖欠薪水的老板似乎应该受到谴责。

  但回头想想,曾经挥金如土的老板们,如今为何摇身一变成了故意欠薪的“老赖”?实际上,由于国内足球市场近年来萎缩,除了个别有超大国企背景的俱乐部之外,大部分俱乐部都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不是想拖欠,而是真没钱,拖欠薪水对于俱乐部来说也是一种无奈之下的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已有半数俱乐部的老板酝酿在年底退出。金德欲将主场放在香港,力帆和国际传出转让传闻,四川正在被剥离“实德系”,还有早就穷怕了的辽宁,再加上处在崩溃边缘的深圳……可以预计,到赛季结束时,选择“不玩了”的老板只会更多。

  现在看来,国家体育总局日前提出的“南北分区赛”计划,的确不是空穴来风:没有了投资人,球员没有保障,这样的中超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倒不如改换成南北分区赛,以此来为08奥运让路。

  实际上,体育总局最初提出的是“赛会制”取代中超,但这种完全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赛制遭到了中

国足协的强烈反对,此后总局才提出了“南北分区”的赛制,希望借用美国NBA的全新赛制来恢复中超的活力,对此足协已经很难再提出反对意见。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反映出体育总局对目前中超的一种态度:既然已经无药可救,还不如推倒重来。总局不想要,老板不想干,球员没钱挣,除了中国足协的支持,目前的中超的确处在墙倒众人推的尴尬境地,能否活下去都成了问题。

  “这孩子是要死的”,两年前,当阎世铎用中超取代甲A时,曾有人这样预言。但即使最悲观的预言家也想不到,“中超”这个畸形儿才长到两岁,就深切感受到了死神的气息。

  三分之二的球员遭遇欠薪,半数俱乐部的老板酝酿退出,如果说去年的G7革命还是想从外部给中超致命一击,那么当革命变成罢训和退出之后,中超躯体的各项功能都到了衰竭的时刻。去年的革命之时,出于对G7原罪的痛恶,外界尚有支持足协的声音,总局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时至今日,俱乐部和总局在态度上不谋而合,都是要抛弃中超,只有足协自己在苦苦支撑,中超如果不想自生自灭,只有换个活法了。

  指望上天掉下个阿布是不现实的,浑身是病的中超如果想继续活下去,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要不还是转世投胎吧。

  本报记者 崔恒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