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天价定“钱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51 半岛都市报

  自打进入火箭的第一天起,火箭老总亚历山大就认定姚明是球队的绝对“非卖品”。为了留住这“非卖品”,火箭自然要不惜血本。据说,早在去年,火箭就开始张罗如何用一份大合同留住姚明。日前,火箭更是千里迢迢把这份大合同送到身在北京的姚明面前。5年7600万~8090万美元,当姚明在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他和火箭未来5年的前途也四平八稳了。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8月31日在北京宣布,经过1个多月的谈判,姚明已经同火箭队正式续约,时间为5年。姚明以前与火箭队的合同明年到期,新合同将使他起码能为火箭效力至2010~2011赛季。火箭给姚明提供了比即将执行的最高薪金高出25%的薪水,由于采用了现行的工资制度,姚明五年的合同将不少于8090万美元。

  据章明基介绍,由于NBA执行了新的劳资标准,因此姚明最终的工资金额决定于全联盟的收入和工资帽。章明基说,估计姚明在新合同第一年的工资在1200多万美元,然后每年比前一年递增10.5%。

  章明基表示,姚明这份新合同和他刚加入NBA时所签订的新秀合同的最大区别在于:姚明在合同期限的最后一年有权选择是继续履行完当年的合同还是成为自由球员。新合同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姚明可以继续在每年夏天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不受

火箭队的限制。

  据章明基介绍,姚明之所以最终决定留在

火箭队,主要考虑到自己的个人发展以及对球队荣誉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他对于NBA总冠军的渴望。

  首先,姚明希望他所效力的球队能够把自身的所有潜力都发挥出来,达到他作为一名运动员所能够达到的最高水平。在经过仔细考虑之后,姚明认为火箭队能够帮助他实现这个梦想。姚明考虑的第二个问题是,自己能否在火箭队拿一次NBA总冠军。仔细考虑之后,姚明认为他随火箭队夺取总冠军的可能性比他可能去的任何其他球队都要大,而且今年夏天,火箭队已经围绕“姚麦”进一步招兵买马,“强力扣将”斯威福特和安德森都已顺利加盟。

  此外,火箭队的环境、管理层的诚恳以及姚明与队友和睦的关系也都促使他下决心留在休斯敦。章明基说,姚明对火箭队确实有了一定的感情,休斯敦已经是他的第二个家。

  姚明与火箭队签订的新秀合同要到明年才到期,因此他其实可以在明年夏天再跟球队谈续约的问题,而且那样的话他将最多可以续签6年的合同,而且在薪水上也会比现在要高一些。既然如此,为什么姚明还愿意提前同火箭队续约呢?

  对此,章明基给出了解释,他说姚明之所以愿意跟火箭提前一年续约,也是有两点考虑,一是续约之后收入有了一定保障,而且也会更加稳妥。更为重要的是,姚明希望在新赛季中能够安心打球。如果他现在不和火箭队续约的话,那么在今后的一年里,关于他去向的种种猜测肯定会成为媒体和NBA各球队关注的焦点,这肯定会影响到姚明在球场上的表现,提前续约,可以给姚明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让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球场上。

  姚明同火箭队续约后,不少人就拿出了奥尼尔刚刚同热火签订的5年1亿美金的合同做起了比较,认为姚明的薪水太低了。其实姚明在这次续约中最看重的并不是金钱,而是打球的环境,只要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哪怕薪水少一点,姚明也愿意。

  拿不到过亿薪水,首先因为这是姚明新秀期之后的第一个合同,根据联盟规定:在NBA效力6年以下的球员,合同第一年的最高薪水就是姚明现在拿的1200万美元;其次,新的劳资协议也“革”了姚明的“命”。在这个协议中,NBA的老板们最看重的一条就是:球员和原效力球队的签约年限降到了6年,并且将工资每年上涨的幅度由12.5%降到了10.5%;另外,姚明现在跟火箭还有一年合同,所以双方只能再签5年的合同。

  姚明现在太想得到一个宽松的打球环境了,他不愿经常为合同的事情费脑筋。拿着新秀合同就能成为中国体坛首富,姚明在钱这方面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证明的了。 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本报北京9月1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