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开学了,让营养健康调节心情 “五大营养”缺一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开学了,学生们又背着书包回到了学校。随即,一股无形的压力悄然而至,学生关心自己的成绩,老师关心升学率,家长关心孩子的未来,因为这都是面子。从古至今面子是最沉重的东西,有时候它像个杀手令人感到恐惧。在学校的大门外,不难看到一些“恐学”的孩子依偎在父母的身旁,他们不愿意和老师见面,不愿意和同学交流……面对此情此景,大人们显得很无奈。专家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复杂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应该是第一位的。

  令人堪忧的数字

  目前,学生的健康状况令人忧虑,其中营养问题比较突出。调查结果显示,7-18岁男生低体重及营养不良率为26.87%,女生为38.27%;7-18岁男生超体重及肥胖率为8.65%,女生为7.18%;营养不良和较低体重的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仅上海市调查统计,中小学生心理发病率就达15.04%。学生近视率仍居高不下,其中小学生近视检出率为31.42%,初中生近视检出率为59.65%,高中生近视检出率为77.64%,男女生相比较,女生近视眼检出率均高于男生。世界卫生组织界定健康的标准,一是身体不虚弱,没有疾病;二是心理要健康;三是身体、心理的社会适应能力强。这种说法,对正在读书的学生来说依然是适用的。

  限制营养就是限制身高

  1、对于营养知识你懂得多少?2、早餐是可以随意对付的事情吗?3、新的学期开始了饮食习惯有所改变吗?4、你懂得

青春期快速增长期的特殊营养问题吗?5、你有贫血、缺钙、缺锌等问题的征兆吗?

  学生在青春期有着明显营养需求,青春期一般女孩从10-12岁开始,男孩平均晚两年。仅以身高为例,处于突增期的男孩平均每年可增长7-9cm,最多的可达12cm,女孩5-7cm,最多可达10cm,如果突增期营养不足、不均衡,将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直接的影响。青春期是一个对各类营养素的需要量骤增而相当敏感的时期,在营养素供给不足或不尽合理时,很容易发生因营养素的摄人量不足而出现的营养缺乏症。学生在青春期对热量的需要达到了高峰,比如,一个13岁的男孩每天需要的热能为2400卡,女孩为2300卡。这么多的热量,相当于1斤到1.2斤的粮食、1斤左右的蔬菜、半两到1两的豆类及其制品,再有半两的肉、半两的蛋和半两鱼全部加起来所产生的热量总和。但有些青少年惟恐自己发胖,体形不美,采取不科学的节食方法,限制自己的食量,每天不愿吃饱,甚至厌食。这样就很容易使热能摄入不足。其结果便会造成身体消瘦、疲乏无力、抵抗力下降等等,最终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果明白了“限制营养就等于限制身高”这个道理的时候,他们就会改变自己不科学的饮食习惯了。早餐是营养专家多次提到的问题,但是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忽视早餐的情况十分普遍。对于学生来说,一天之中早餐是最重要的,因为上午是学习任务最重要且集中的时间,需消耗大量能量。不吃早餐可使学生学习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能力下降。合格的早餐要保证供给奶、豆制品或蛋,少量肉制品和谷类、蔬菜及含糖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准备些水果。

  “五大营养”缺一不可

  青少年成长所需要的“五大营养”指的是蛋白质、糖、

脂肪、各种维生素、矿物质或微量元素。蛋白质是人体的主要组成成分之一,是各种代谢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它可供给人体的新陈代谢所需的热能,并促进生长和发育,是智力活动的必要条件。蛋白质缺乏时,人体各部分的发育就会变得十分缓慢,严重时引起贫血或水肿。如果饮食中缺乏蛋白质,青少年的生长速度将变慢,其抗病能力也受到抑制,所以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是维护身体健康所必需的。食物中以瘦肉、蛋、牛奶、鱼、粮面类、豆类等含量较多。碳水化合物(糖)各种淀粉质食物(米、面等)、水果、食糖都含有大量糖分,吃了不但可以充饥,而且在消化吸收后可以转换成热能,提供身体活动所需的能量。若身体缺糖热能不够就易怕冷,体重渐轻,易疲劳。脂肪的作用是供给身体所需的热能,并且使脂溶性的维生素能够顺利地被身体吸收利用。另外,糖是脑和中枢神经活动的主要
能源
。人脑所消耗的葡萄糖占全身耗糖总量的20%,但因脑组织不能直接利用其他营养物质,脑中储存的糖元又很少,所以代谢所需的能量就完全靠血中的葡萄糖氧化供给,每个人的大脑每天需要115-150克左右的葡萄糖,如果供给不足的话,可使人精神萎靡,昏昏欲睡,反应迟钝,不耐思考,记忆力下降。

  一般来说,学生正常的饮食中脂肪的摄取是足够的。维生素在食物中含量极少,它不供给人体热量,但它是维持人体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像铁、碘、锌、铜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指体内含量低于体重0.01%的元素。它们在体内含量虽少,却和维生素一样作用很大,没有它们,人体的新陈代谢难以进行,健康会受到影响。仅以锌为例,锌对于生长发育迟缓、厌食、反复感染、轻度贫血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补锌食物以牡蛎为最高,其次为蟹肉、肉类、奶酪、花生、蚕豆及豌豆等。

  有了健康的体魄,你的心理也会向健康的方面发展。开学了,让健康调节你的心情,你获得的便是最大的自信。

  作者:郭博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