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喜新厌旧爱上别国菜 忘不了泡菜的滋味—韩国游之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在决定去韩国之前,就有不少朋友提醒我,是不是准备些肉类罐头和方便面,据说那边上顿下顿地吃泡菜,饮食比较寡淡。甚至还有人称韩国团就是“减肥团”,回来体重都会减轻。

  我本来就不能吃辣,有一次出差重庆,给我辣得够呛,每天都处于半饥饿状态。所以一听说这种情况,就备足了口粮。

  果不其然,从踏上行程的第一天开始,眼前就没有离开过泡菜,刚开始还不屑一顾,可到后来居然吃上了瘾,临回国之前还特意花了60元人民币买了一大盒,现成了我每天必吃的下饭小菜。

  虽然都是发酵食品,但作为传统料理的韩国泡菜,与中国泡菜相比,却是别有一番滋味。首先是颜色别样地红,可辣度却不足四川泡菜的一半,带有一点海味的鲜咸和水果的酸甜,那张吃惯了中国

美食的挑剔嘴巴,也不禁受其诱惑,倒戈相向,变得喜新厌旧起来了。

  关于韩国泡菜,唐导游把它作为一种饮食文化,特别介绍我们。纵观韩国泡菜,始终伴有强烈的女性色彩,每当冬季来临,每个家庭主妇都要准备腌泡菜。唐导的母亲每年都要做50棵白菜,先将洗好的白菜置于盐水中腌渍,使蔬菜中的水分渗出,使盐分渗入获得咸味,这也是为了利用盐的防腐作用,抑制有害细菌繁殖,保持蔬菜的品质。待其变软后捞出,用清水洗净,控干水。然后,把干辣椒粉、鱼类、大蒜、生姜、葱等剁碎作为调料,均匀地抹在白菜叶子上。白菜平放,放一层加一层调料,然后装在坛子里,在寒冷处存放可吃到来年的四月份。

  韩国泡菜制作过程十分复杂、繁重,拾掇完这50棵白菜,母亲都要累倒躺上好几天。所以,真正的韩国泡菜是用母爱腌制出的亲情,岁月愈久,味道愈浓……

  对于韩国人来讲,泡菜不仅是开胃的小菜,更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对此津津乐道,并自豪地对外宣称自己是“泡菜坛子里长大的”。在世界杯球场上气势如虹、战功赫赫的韩国球员,哪怕身处劣势、局面危急,也要顽强拼搏到最后一分钟,成为了人人都不敢小觑的“东亚太极虎”。曾有韩国媒体评论,韩国队之所以如此成功,秘诀全在于“泡菜的力量”,当时的主教练希丁克也曾经表示,“我们的秘密武器就是泡菜!”韩国人对泡菜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了。

  我在韩国看到,无论是盛宴大餐还是家常便饭,都离不开四个小碟,一个是泡菜、一个是拌豆芽还有拌海带和小干鱼,主菜多是火锅和烧烤,饮料是冰水,主食是米饭。无论盛夏还是寒冬,你都要能够接受火锅和冰水这两种“极致”的东西,韩国人讲这就叫做“以冷制冷,以热制热”。

  韩国饮食的简单与中国美食的丰富无法比拟,唐导游在中国工作过两年,也很喜欢中餐。但他说,很多韩国人不习惯中餐的油腻。有一次他带客人到北京,北京的地陪特意安排他们到全聚德吃烤鸭,结果刚动了几筷子,客人们就纷纷离席,到车里拿他们随身携带的泡菜和辣酱,让服务员盛一碗白饭,拌着吃。这个举动让主人大惑不解,经询问才得知,他们实在吃不惯一咬一流油的烤鸭。

  在我们唏嘘感叹韩国人的胃不能享受中华美食之余,也不得不承认韩国饮食的营养与科学。他们常吃海带、紫菜、海鲜、泡菜和大蒜,稻米一年一熟,品质极高,还有人参鸡和烤肉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泡菜和大蒜有一种抑制病菌的作用。在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韩国人包括在北京的几万名

留学生没有一例感染者。他们研究这很有可能是泡菜的功劳。

  这次旅行,我们吃遍了韩国有名的菜肴,如石锅拌饭、炒年糕、牛排汤、人参鸡、火锅和烧烤,而我带去的罐头、方便面、点心、榨菜全成了累赘,最后都赠送给了热情招待我们的唐导游。在回家鼓鼓的行囊里,装满了泡菜、紫菜、辣酱、人参酒,因为这些特别的口味在北京是找不到的,它能够让我在细细地品尝中,去回忆韩国的味道。

  作者:杨琳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