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行走中的感悟 只要在走着,就是人生阅历的丰富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四天的行程,我像驴子一样走路,像猪一样胡乱睡去。每天都在赶路,随着路途越来越艰苦,从高速公路变成国道变成乡镇小路,我们的脚步也从城墙走到公路、乡间小路、山路、碎石路。我们每天吃的越来越差,睡的时间越来越少,沿途的景色越来越荒凉,我的面色越来越憔悴,可是当车子一停下,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下车,走着。

  第一天,15公里的公路徒步,途中我不断告诉自己,我是一个记者,体验是我的职
业,我要敬业。

  第二天,早上被闹钟惊醒时我告诉自己,要坚持。

  第三天,是我平日里最不擅长的山路,精神上的恐惧消磨了我大部分的体力,尽管落后,我告诉自己,这就是一个挑战。

  第四天,可能是因为太累了,我一直忘记了应该对自己说点什么,只是——走着。

  走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我国西部地区,和走在江南水乡的亭台楼阁看小桥流水是决然不同的两种人生体验。看着在光秃秃的沙丘上顽强生长出的一丛低矮灌木,尽管样子丑,却能触动人内心深处最柔软最脆弱的东西,那些被都市浮华掩盖了连自己都忘记了的柔情。这样的柔情让我在路过果园时不忍摘下一颗果子,在热情的村民拿出刚从地里收上来的最好的粮食招待我们时我悄然离去,因为这是我难以回报的重情,不是用金钱、面包、巧克力能还清的。

  当我完成四天的行程时,那种感受很难形容。西部的苍凉很大程度上磨灭了我战胜自己的成就感,却愈发激起我继续探究这条伟大的丝绸之路的雄心。

  在这四天里,我喜欢上了这种一个人默默行走的感觉,或者有志同道合的同伴,心灵上有个依靠,彼此之间不用说太多的语言的行走。据说真正的户外徒步就是这个样子的,因为说话会耗费体力,而在漫漫的行程中,体力是一个人最大的支撑。就像虽经风沙侵袭而顽强生长的荒原绿色植物,默默地用超级顽强的生命力抗衡大自然的无情。在行走中我喜欢体会这种感觉,更因为此时头脑可以天马行空,可以一片空明。

  只要在走着,就是人生阅历的丰富着。

  作者:田 洁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