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回忆世界冠军当年模样 启蒙老师高度评价第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在8月29日2005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闭幕式上,在世界运动会上获得健美操首枚金牌的国家六人操集训队进行了汇报表演,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和体操教练、世界冠军李月久为输送这些优秀选手的院校颁发了奖牌,感谢从事基层竞技健美操训练的单位和教练。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和支持,记者特别采访了这6位运动员的启蒙教练,看看在他们心中世界冠军当年的模样。

  周燕是江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健美操教练,六人操中的队员秦勇和熊德良都是她的学生。周燕老师说:“秦勇和熊德良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是很懂事、刻苦的孩子。他们能有今天,要特别感谢老队长唐红斌和现任队长严松,他们像大哥哥一样手把手地辅导小队员。秦勇的先天条件比较好,是比赛型的运动员,用脑子去练习。熊德良的身体素质不占优势,但训练非常刻苦,不明白的地方一定会不停地问。像收录音机、买机票这些队里的杂事都是他做,考虑得很周到。大家和他开玩笑说,把个金库交给你都放心!”

  今年年初,熊德良和另外三名小队员到北京集训,临行前周老师嘱咐他们要刻苦努力,另外三名队员都点点头,只有熊德良认真地说:“周老师,您放心,我一定笨鸟先飞。”在德国比赛时,周老师借熊德良的手机用,一天下来手机里的备忘录不时响起。“阿德,加油!”“阿德,注意你的膝盖脚尖!”看着熊德良自我鼓励的这些话语,周老师不禁潸然泪下。“这是个多么用心的孩子啊!”

  李红波是武汉体育学院的老师,从2002年开始担任何世剑的健美操教练。“我知道他们是下午4点多比赛,我当时开车接了几个练健美操的学生,就和大家说,咱们一起为中国六人操祈祷吧!后来才知道算错了时间,凌晨收到他们发来的胜利的短信,激动地盼到天亮,赶到学校去贴喜报。”李红波说,阿剑是个很腼腆的男孩子,这次拿了冠军回来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很多,没来得及回家就先到学校带小队员训练,明年才大学毕业的他俨然提前进入了教练的角色。

  敖金平是六人操队伍中惟一一个没有体操基础的队员,他从跳大众健美操开始一步步努力成为优秀的竞技健美操运动员,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席毅林是他的启蒙教练。“我从1996年到1999年开始带敖金平,直到他去上大学每年寒暑假回来也练。他是一个很刻苦,很爱动脑筋的运动员,综合素质很好。我一直认为,健美操是以有控制的快速力量为核心,要抓住‘快、长、准、顺、新、紧、强、变’这8个字的要求,没有体操功底的孩子同样可以练好健美操,关键在于如何训练。虽然敖金平得了冠军,但我还是要经常批评他,提醒他的不足,这样才更有利于他进步。”当年上中学的敖金平下课后总要和教练去几十里以外的健身房训练。席老师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冬天下很大的雪,健身房没有人来,敖金平高兴地说:“今天我们可以好好练了。”训练结束天已经全黑了,席老师骑着

摩托车带路,敖金平和几个小伙伴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地跟在后面……

  严松、于巍和老队长唐红斌都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是匡小红老师的得意门生。8年里匡老师带出的健将级健美操运动员有20多人,当年训练日早晨匡老师一下要煮30多个鸡蛋带给学生们吃,而如今孩子们大多也当上了教练,成为各地高校健美操运动的骨干。在全国比赛中再见昔日的学生们,最初的不舍与想念慢慢变成了欣慰。“严松酷爱健美操,为了早点进入体操房训练,早晨4点半就守在门口,等着打扫卫生的大妈开门放他进去;于巍要戴隐性眼镜,一在地毯上训练眼睛就爱发炎,比赛期间连药都不敢用,就硬顶着……我希望他们能在动作完成的质量方面再有所提高,把动作做得又高有飘,无懈可击,特别是男生的柔韧类动作。”

  匡老师说,六人操获得的这第一枚金牌对全国健美操运动员都是很大激励,希望小队员们都以他们为榜样,创造更多的竞技健美操好成绩。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