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破冰后,又有寒流袭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6 中国体育报

  再有7天,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将在卡塔尔多哈打响,中国男篮完成了亚锦赛前最后两场热身。即使是面对欧篮联排名仅37位的弱旅冰岛队,中国队还是暴露出在防守、篮板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在最后一场热身中,中国队在姚明在场的情况下,首节还落后对手2分,只到次节后半段才逐渐找到破敌之计。可以预计,亚锦赛中虎视眈眈的韩国之辈,绝不会像欧洲三流的冰岛这么好对付。

  中国队在此前一系列热身赛中暴露出面对欧美球队得分能力不济的痼疾,但在与冰岛队的两场比赛中却场均得92.5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队的得分能力实质性获得提升,而是冰岛队制造的防守压力着实有限。不得不提的是,其实冰岛队在热身赛中表现得非常“友好”,即使在防守姚明时,他们也很少采用矮个防大个和绕前防守这种死缠烂打的模式。

  亚锦赛绝对是真刀真枪、撕下温柔面纱的肉搏战,不仅是姚明会陷入对手的“砍姚”战术中,中国队其他队员也将在每一次投篮和传球时,遭到对手不留情面的“关照”。

  防守是主帅尤纳斯上任以来重点改造的一环,但

中国队的防守除在斯杯中略有起色外,在此后热身赛中一再暴露问题。与冰岛队在首仗中,中国队尚能让对手仅得51分,但冰城再战,对手却轻松突破了80分。冰城之战,冰岛队外线如同下起了“冰雹”,他们首节便扔进了4个三分球,第二节开局在姚明在场的情况下,更是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至28比22。让一个从未跻身欧锦赛决赛圈的对手得分如此容易,只能说中国队在防守上出了大问题。

  无论是半场盯人还是区域联防,中国队外线漏人的情况非常严重,其实冰岛队的速度和力量并不突出,但中国队给了他们太多空当出手的机会。姚明赛后曾说,从战术上讲韩国队打中国,感觉就像高中生打初中生。姚明为何发出此言?无非是点破队员们在领悟尤纳斯的战术意图、特别是接受尤氏的防守理念中,领悟能力和执行能力还有相当的差距。

  尽管和日益高大化的

中国男篮相比,韩国队在身体条件方面与我们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他们在比赛中的战斗作风和顽强的意志可以弥补身体的劣势。此外,韩国球员速度和出手速度也非冰岛队可比,中国队在面对这个亚洲最大的对手时,如若还是不能在防守中百分之百地投入精力,那么届时在亚锦赛中遭遇这股强劲的“韩流”,在所难免。

  尤纳斯赛后除对中国队防守提出不满外,篮板球争抢不利则是让他恼火的另一个原因。毋庸置疑,篮板球是发起二次进攻的前提,也是一支球队赢球的重要保障。冰城再战,在篮板球一项上,中国队30比32落后对手2个,姚明的7个篮板球已是全队最高。为何身高不及中国男篮,且打法并不如欧美劲旅那般强悍的冰岛队会在篮板球上占优?我们的队员在拼抢篮板球的技巧不足是原因之一,但更多的还是拼劲不够,思想上并没有把篮板看得“像生命一样宝贵”!

  尤纳斯在澳洲热身期间,就曾提出希望男篮将士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在经历斯杯打架事件的低潮期后,中国男篮在急需收获胜利和信心的热身赛中,似乎总是显得有些缩手缩脚,放不开手脚,斗志、拼劲和血性等精神气质方面的东西,尚不能畅快地得以体现……

  男篮的小伙子们必须明白,在冲击2008年奥运目标之前,他们首先必须做到横扫亚洲战场,才能有充足的底气与欧美劲旅“叫板”!但愿在即将揭幕的亚锦赛中,中国男篮会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展示那股虽千万人吾独往矣的豪情壮志……

  作者:三日火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